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超六成受访青少年对科学研究有强烈兴趣和热情

发稿时间:2021-06-01 11: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75.9%受访青少年认为可以用科学家事迹来激发科学探索热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冲

  实习生 陈文琪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是未来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如今有多少青少年对科学研究有兴趣和热情?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1630名14-35岁青少年中,进行的一项科学家精神专项调查显示,61.0%的受访青少年表示对科学研究有强烈的兴趣和热情,希望今后自己也能开展科学研究。具体原因上,72.1%的受访青少年是因为科学能够提升国家实力,68.7%的受访青少年是因为科学能够造福社会和人民。75.9%的受访青少年认为可以用科学家的经历和事迹来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的热情。

  61.0%受访青少年表示对科学研究有强烈的兴趣和热情

  调查中,61.0%的受访青少年表示对科学研究有强烈的兴趣和热情,希望今后自己也能开展科学研究,35.5%的受访青少年表示有一些兴趣和热情,仅3.6%的受访青少年表示没有兴趣。

  作为计算机系学生,90后陈凌升对人工智能和算法研究最感兴趣,他觉得这可以改变未来的生活方式,使人们过上更便利的生活。“科学技术对于生产力的推动是有目共睹的,只有发展科学技术改善产业结构,才能使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80后科研工作者孙兆林对核物理领域很感兴趣,他认为,中国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核电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今,各行各业在科技的推动下都是日新月异。往大了说,祖国的伟大复兴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往小了说科技可以改变每个人的生活。

  说起对科学感兴趣的原因,72.1%的受访青少年表示是科学能够提升国家实力,68.7%的受访青少年表示是因为科学能够造福社会和人民。

  00后学生黄淑瑶认为,科学具有一种探索未知的美,本身就很迷人。同时,推动科学发展,对于国家和社会进步也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60.7%的受访青少年表示科学知识本身十分具有魅力,59.8%的受访青少年感到科学家事迹具有激励意义,45.3%的受访青少年认为科学相关文化产品很有意思,40.6%的受访青少年认为科学相关知识能够为自己提供更宽的升学就业前景。

  75.9%受访青少年认为可以用科学家事迹来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的热情

  要提高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黄淑瑶表示,还是需要价值引导,媒体不要天天关注娱乐八卦,可以多报道一些科学家事迹,多出一些好看的科教纪录片,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

  陈凌升也认为,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应该扛起这面大旗。青少年接触最多的就是网络,应该加大网络宣传的力度,通过多种方式、不同形式进行宣传。

  90后基础科学研究生杜松涛认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应该同时做起。要向家长普及科研的重要性,通过家长影响青少年。同时从学校入手,让学校开设相关课程,进行科技比赛,鼓励学生参与科学研究。

  “是否可以定期举办科学技术比赛?”孙兆林觉得,可以举办一些面向普通大众的科普类比赛,人人都可以参与,从而提高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根据含金量的不同,制定不同的奖励政策。以此鼓励有条件、有天赋的青少年投身科学研究。

  要提高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调查中,76.1 %的受访青少年期待在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等方面加强对科学的普及, 61.2%的受访青少年期待在科技场馆和科技活动中,加大互动体验和宣传,46.7%的受访青少年期待加大科普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增加科学家书籍、图片或相关纪念品。

  湖南长沙90后教师钟晴认为,需要多宣传科学家的事迹。比如说拍一些科学家的纪录片,邀请他们进校园演讲,或者带领学生去参观一些科学基地。科学教育从娃娃抓起,也要从身边做起。

  75.9%的受访青少年期待,用科学家的经历和事迹来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的热情。73.1%的受访青少年希望用多种形式记录、宣传科学家的事迹,传播科学家精神。

原标题:超六成受访青少年对科学研究有强烈兴趣和热情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