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 | 北京城市副中心五年建设以“绿色”打底

发稿时间:2021-05-30 15:0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喆)正在进行的北京东六环副中心段改造由于采用了先进的预制技术,施工现场没有尘土飞扬的场面;即将完成施工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项目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定下了能源系统以40%可再生能源比例、近零排放为目标……

   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建设5年间,一直以“绿色”作为发展底色。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办临时党委副书记、总工程师陈晓峰介绍,绿色、智慧、先进、高效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

   为了确保绿色、低碳的理念贯彻副中心建设始终,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工程绿色施工指导意见》,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人力资源节约与职业健康安全、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提出了72项绿色施工措施,串起了工程项目招投标、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移交、保修全过程。

   这份指导意见有不少详细规定,包括:严格执行高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新建政府投资及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鼓励实施装配式建造方式,降低施工现场垃圾排放量,减少施工现场用工量;实施碳排放策划,在工程规划与设计阶段充分考虑碳排放控制,合理确定碳排放水平,制定合理碳排放控制目标,助力副中心率先实现碳中和……

   事实上,在5年的建设中,北京城市副中心多个项目已经践行绿色、低碳的理念。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的地上地下工程,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采用中深层地热等绿色可再生能源,既保证了用能可靠性,又能够实现大量节能。特别是冬季,枢纽内部可实现近零碳排放。

   东六环改造则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难度较大的一项重大工程。首发集团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项目管理处负责人何历超说,他们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诸多先进的工艺技术来保障施工质量和环境友好。隧道盾构的主体结构最大限度采用了预制构件,这样不但可以减少施工带来的噪音、垃圾污染,尘土飞扬等问题,而且模具和生产设备皆可重复利用,能最大限度节约了资源和成本。

   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项目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定下了能源系统以40%可再生能源比例、近零排放为目标。三大建筑通过配置以地源热泵为主的复合式能源系统,高质量实现项目整体低碳、绿色、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节能减排。

   由于三大项目毗邻大运河畔,为了切实加强区域水弹性,可以通过建设滞蓄消纳、生态排水的雨水排除系统和人工湿地、自然河道系统,形成水源滞蓄与灌溉之间的良性循环,进而打造一个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另外,副中心积极推进建筑材料绿色循环利用,在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室外人行道、下沉广场、绿道、室外绿化停车场、路基垫层等部位全面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实现建筑垃圾源头大幅减量,推进副中心“无废城市”建设。

   陈晓峰说,未来,要在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推广应用绿色建造新技术,实现副中心工程建设节能减排,推动副中心在国家绿色低碳建筑发展中做出示范和表率作用。

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模型图。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