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台湾当局对县市自购疫苗态度强硬 大陆台胞接种疫苗后感慨受到的关怀像家一样

发稿时间:2021-05-27 16:06: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 台湾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台湾本土确诊人数已达4918例,自5月11日—26日已有34例死亡病例。其中,26日新增死亡病例11例,创下单日死亡人数新高。今天(5月27日)上午,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召开记者会,介绍了台湾的疫情以及防疫情况。来看总台央视记者陈轩石发回的报道。

  总台央视记者 陈轩石: 目前全台湾到货的疫苗有71万多剂,有30万剂已经打完了,今天台防疫中心又向各县市发放15万剂疫苗,两周后再发放26万剂。根据规定,在双北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这些疫苗主要是提供给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和防疫一线的人员接种。对于部分县市要求自购疫苗,台湾当局的态度还是相当强硬,坚持必须由台湾当局进行统筹,并拒绝代理,同时保证在8月底之前一定会有1000万剂的疫苗到货,其中包括台湾自主研发的疫苗。不过有专家指出,目前台湾自主研发的疫苗还没有开展第三期的临床试验,时间上是否来得及?而且现在离8月底还有将近3个月这么长的时间,担心疫情会持续恶化。的确,目前台北新北床位严重不足,台当局多项措施应对。

  台湾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尤其是台北市和新北市,每天都有数百名新增病例,当地的医疗资源几乎难以负荷大量病患。台湾疫情指挥中心26日表示,台北、新北的专责病房将不再局限一人一室,可以两名病患一间,以增加收治空间、并节省医护人力;此外,部分病患将被送往中南部县市的医院进行分流。

  26日,台北市新增及校正回归本土病例308例,新北市则有254例,北部两大城市确诊人数一直居高不下,重症患者也在持续增加。收治确诊患者的台北联合医院,不仅病房和急诊室挤满病患,就连走廊的床位也都满员。院方表示,目前院内医护人力以及病床、呼吸器等设施都达到饱和状态,已经不堪负荷。

  不仅台北联合医院不堪负荷,北部多家医院的医疗量能也接近饱和,对此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6日表示,双北各医院的专责病房配置将由相关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度,不再局限1人1室,可以两名病患共用一间病房,以增加医院的收治能力。

  台安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医师 袁明琦: 检疫的一些单位一下可以变成双倍,我们的人力也可以减少一点点,因为本来是一个人要照顾一间,现在变成一个人照顾两间,相对的话就可以减缓一点压力。

  此外,从26日开始,双北地区的部分病患将转送到医疗资源相对充裕的新竹、台中、彰化等中南部地区的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并且只有重症患者才可以住院治疗,轻症、无症状将前往加强版集中检疫所或防疫旅馆治疗。

  台湾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今天下午继续召开发布会,介绍疫情最新情况。27日,台湾新增40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境外移入确诊病例,并且再出现266例校正回归个案 。目前发布会刚刚结束,相关内容,马上连线总台央视记者张羽。

  总台央视记者张羽表示,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截至目前已经连续6天公布所谓的校正回归数据,其中双北的确诊病例仍然占据比较大的比例。目前台湾各界非常关注疫苗方面的问题,包括如何获取更多的疫苗?县市能否自行采购?等等。

  26日下午,福建厦门湖里区台港澳办组织自愿报名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75位台胞前往厦门定点疫苗接种处,接种了第一针疫苗。现场还首次针对在厦台胞开设绿色窗口,为台胞接种疫苗提供便捷通道。

  为了更好服务台胞,此次疫苗接种点按照就近原则安排,现场还专门设立了台胞台商接待区,台胞们只需出示台胞证核对信息,并填写知情同意书,便可领取社区标识前往接种区,在事先设置好的绿色窗口完成疫苗接种,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候的时间。

  厦门台胞 邱彦渊: 今天是通过湖里区台办帮我们组织的,我们在这里这么久了,台办都把我们安排得挺好的。

  厦门台胞 巫承祥: 因为有很多台胞朋友平常忙于工作,难免会错过施打的时间,受到这样的关注跟关怀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像家一样的感觉。

  厦门湖里区康乐社区居委会主任 黄剑雄: 我们本着台胞知情自愿、同意的原则进行疫苗的普种工作, 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有效宣传,把我们的疫苗屏障巩固好。我们会有效安排车辆进行往返接送,就近保障台胞台企不停工、不停业进行有效疫苗普种。

  此次疫苗接种是厦门湖里区台港澳办联合湖里街道康乐社区,组织的第一批湖里区台胞进行疫苗接种。未来一个月,社区还将组织第二批、第三批台胞接种,确保更多的台胞加入疫苗普种群体。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