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发布《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95后正在成为创作主力

发稿时间:2021-05-26 13: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只恒文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只恒文)5月26日上午,一份具有权威性、展示2020年网络文学发展新变化和新特点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在重庆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开幕式上发布。

  近年来,多家机构发布网络文学发展报告,因统计口径和来源不同,数据存在极大悬殊。“蓝皮书”显示,到2020年,500余家网站聚集了超千万网络文学作者,其中绝大多数缺乏实际创作,签约作者100多万人,活跃的签约作者60多万人。2020年,网络作家中笔龄在3年以下的作者占53.7%。95后正在成为创作主力,2018年以来实名认证的新作者中,95后占74%。另外,作者学历水平和创作时长均有所提高,专本科学历占比约60%。

  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推进网络文学精品化

  “蓝皮书”显示,2020年,网络文学全年新增签约作品约200万部,全网作品累计约2800万部,全国文学网站日均更新字数超1.5亿,全年累计新增字数超过500亿。中国作协2020年共扶持40部重点网络文学作品,其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带一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同舟共济,全民战‘疫’”等主题专项10余部,有效发挥了引导示范作用。

  此外,中国作协在南京、上海组织了知名网络作家和网络作协负责人培训班,136位知名网络作家发出《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倡议书》,呼吁全国网络作家坚持正确创作导向,传承中华文脉,承担时代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反对抄袭跟风,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推进网络文学精品化。

  随着引导力度的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创作质量的主流化、精品化趋势更加明确,现实题材作品占比进一步提高,质量显著提高,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幻想类作品注重向文化经典吸取养分,更加注重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科技创新和科幻元素得到重视;正面书写历史的作品不断增多;类型融合创新的趋势更加明显。

  现实题材创作大幅增长

  2020年,网络文学作品聚焦时代变革和社会生活,描写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脱贫攻坚、战疫抗疫、创新创业等,艺术品质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日趋扩大。

  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展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只恒文 摄)

  在各大网站平台发布的年度新作品中,现实题材作品占60%以上。在各类网络文学排行榜中,现实题材作品成为榜单亮点,《浩荡》《星辉落进风沙里》《天下网安:缚苍龙》《朝阳警事》等,荣登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

  抗疫与医疗、脱贫致富、工业与服务业等创业题材,成为2020年现实题材的突破点。脱贫攻坚是2020年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一大热点。《特别的归乡者》《故园的呼唤》《桃源山村》《无二无别》等作品,正面描摹新乡村的创业史,倾力塑造了归乡者的时代新人形象,国家层面的脱贫攻坚与个人理想层面的脱贫致富在网络小说中得到融合。抗疫与医疗题材涌现出《共和国天使》《酥扎小姐姐的非常朋友圈》《逆行者》《白衣执甲》等一大批现实题材力作。反映新时代各行各业发展变化的行业文依然热度不减:《神工》以制造业高精尖技术为情节推动,彰显工业强国梦想;《扫描你的心》切入家电行业,通过客服角度反映民生热点问题;《舌尖上的华尔兹》聚焦中国餐饮行业,在美食故事中开启文化寻根之旅。

  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改变了抗战题材一家独大的局面,开始注意以真实革命英雄为原型,书写英雄的辉煌事迹,弘扬红色文化。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都组织了网络作家书写革命英雄的创作活动,推出了《冲吧,丹娘》等优秀作品。

  网络作家队伍建设等问题仍然存在

  “蓝皮书”显示,2020年,网络文学继续发挥龙头和核心作用,拉动下游文化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据统计,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行业产值达372亿元。网络文学版权由独立运营向合作、联动开发发展,逐渐形成全IP运营生态,网络文学对文创产业的贡献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流量下降、用户规模饱和、付费与免费阅读之争、音视频行业的冲击等因素,使行业原有发展模式受到冲击,新兴商业模式快速发展,产业进入转型升级发展新阶段。

  与此同时,网络作家队伍建设仍需不断加强,网络作家聚集和组织建设区域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蓝皮书”显示,优秀网络文学人才培养、成长机制尚未健全,扶持引导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协调、服务网络作家的办法不多,团结、引导的面还不够宽,需要进一步延伸手臂、扩大覆盖。

  2021中国网络文学论坛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只恒文 摄)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