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超1.5亿只!云南蝴蝶大爆发 网友:这大概需要15万个香妃

发稿时间:2021-05-24 09:45:0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超1.5亿只!云南蝴蝶大爆发,网友:这波大概需要15万个香妃!

  作者:王旌亚

  你见过漫天飞舞的蝴蝶吗?

  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那如果是……1.5亿只一起的那种呢?

图为游客在蝴蝶环绕的林间漫步。李嘉娴 摄

  近日,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县马鞍底乡的“中国·红河蝴蝶谷”景区迎来了10年间最大规模的蝴蝶爆发,超过1.5亿只蝴蝶宝宝将在1个月内羽化成蝶,场面蔚为壮观。

图为游客拍摄成群的蝴蝶。李嘉娴 摄

  #云南蝴蝶大爆发#

  的消息登上热搜后

  引起了不少网友热烈讨论

  1.5亿只是什么概念?

  有网友表示:

  一个香妃引来1000只蝴蝶的话,

  云南这波大概需要

  15万个香妃翩翩起舞吧!

图为蝴蝶栖息于石头上。李嘉娴 摄

  云南是著名的动植物王国,蝴蝶种类多达700余种,高居全国之首。在马鞍底这片20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拥有全国12个蝴蝶科中的11个科400余个品种,其中用标本和照片能够说明的有320个品种,位居世界第一。

图为蝴蝶栖息于石头上。李嘉娴 摄

  每至爆发季,数以亿计的蝴蝶破茧而出,它们在山林间聚集,在草丛上飞动,在丛林中穿梭,在花朵上嬉戏,宛如一片金色的海洋……来到这里,就可以体验童话一般“蝶在身边舞 人在画中游”的浪漫场景。

图为箭环蝶茧。杨镇文 供图

  那么,蝴蝶为啥会大爆发?为什么是在云南马鞍底乡?具体是什么时间?一起来了解答案!

  蝴蝶为啥会大爆发?

  为什么是在马鞍底?

  所谓蝴蝶大爆发,是指每年5月至6月,蝴蝶幼虫在短时间内大量羽化成蝶,形成漫天飞舞的景观。目前,全世界只有两地被发现有蝴蝶大爆发现象,一处在墨西哥,另外一处就在云南省马鞍底乡。经监测,预计今年马鞍底乡蝴蝶爆发总数可以达到1.5亿只以上。

图为成群的蝴蝶栖息于树干上。李嘉娴 摄

  据了解,蝴蝶是环境变化的指示生物,对于栖息地要求较高。在它们还是卵的时候,就必须附着在寄主植物上,这样才能得到足够的保护,免受暴雨和强光的侵害。而在幼虫阶段,它们头顶需要有一些覆盖物,以帮助它们抵御鸟类和其他捕食者。破茧而出后,大部分蝴蝶以花蜜为生,这则需要生存地区有大量开花植物。同时,蝴蝶的翅膀也不适合在过于湿润或干燥的地方飞行。

图为游客在蝴蝶环绕的林间漫步。李嘉娴 摄

  马鞍底乡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热带、亚热带的过渡区域。由于海拔落差大,立体气候较为明显,加之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0%,有自然保护区11.6万亩,保存了较好的原始森林植被和复杂多样的区域环境。于是,这里便理所当然的成了蝴蝶的最佳理想栖息地。

  具体是什么时间爆发?

图为杨镇文近距离观测蝴蝶。李嘉娴 摄

  今年中国·红河蝴蝶谷蝴蝶已于5月20日起陆续爆发,预计将持续25天左右,直至6月中旬结束。此次爆发,数量最多的蝴蝶品种是箭环蝶。箭环蝶主要分布于中国南方地区,它身体呈褐黄色,体大型,前翅正面黄褐色,前后翅周边有一圈箭簇状黑斑,故名箭环蝶。除了箭环蝶,这里还生活着凤眼蝶、枯叶蛱蝶、白带锯蛱蝶、褐钩凤蝶、喙凤蝶、紫斑环蝶、美凤蝶等。

  为保护野生蝴蝶

  当地还做了这些

图为游客在蝴蝶环绕的林间漫步。李嘉娴 摄

  为了最大程度保护野生蝴蝶,让更多人能看到蝴蝶爆发的壮观景象,金平县及马鞍底乡也付出了不少努力。据了解,当地积极扶持和探索培植毛花酸枝竹、中华大节竹等蝶卵和蝶蛹寄主植物和马利筋、五色梅、夹竹桃等蜜源植物,为多个品种蝴蝶繁殖提供“居住场所”。同时,当地根据不同蝴蝶种群的生长习性和繁衍周期,按时间先后顺序构建全周期蝴蝶繁衍生态系统,把蝴蝶集中爆发期从1.5个月延长至6个月,提高观赏度。

图为箭环蝶。李嘉娴 摄

  此外,当地专门划定了蝴蝶谷生态保护范围,公布生态红线和400余个蝴蝶品种保护名录,严禁在保护区及缓冲带使用农药,执行最严厉的野外用火审批和有奖举报制度,最大限度杜绝人为破坏生态。

图为箭环蝶。李嘉娴 摄

  看到这里

  相信不少小伙伴们都和小新一样

  想亲身体验一次

  “与蝶共舞”的乐趣~

  需要注意的是

  如果大家到野外观蝶

  一定记得只能远观

  绝对不能触碰、捕采野生蝴蝶

  把最舒适、安全的生存环境留给它们!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