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宣部庆祝建党百年专题新闻发布会(贵州专场)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21-05-20 16:35:0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贵阳5月20日电(王秀芳)5月20日,中宣部庆祝建党百年专题新闻发布会(贵州专场)在京举行。会议就“弘扬遵义会议精神,走好贵州新时代的长征路”主题作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贵州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福地。百年来,红色血脉一直在黔中大地赓续传承,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始终激励着各族儿女坚守初心使命,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行。如今,贵州已经实现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历史巨变。

  贵州曾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如今已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均为全国之最,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

  后发赶超,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贵州苦干实干、拼搏奋斗,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经济总量达到1.78万亿元,从2012年的全国第26位提升到第20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第31位上升到第25位。

  交通巨变,开放格局实现历史性重塑。贵州是没有平原支撑的山地省份,多年来,贵州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607公里,位居全国第五位,世界前100座高桥近一半在贵州。贵阳成为全国高铁枢纽之一,形成了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川渝滇等地区的高铁通道。今天的贵州天堑变通途,已从相对封闭的内陆腹地变为风行天下的开放高地。

  勇抢先机,数字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贵州积极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着力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阳贵安成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当前,数博会已经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国际性盛会和世界级平台,大数据也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生态优美,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提升。贵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森林覆盖率达到61.51%,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4%,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贵州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30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贵州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续写贵州新时代长征路上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