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世界药房”变“世界病房”,印度疫情会否影响全球经济大局?

发稿时间:2021-05-20 16: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刘亮)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印度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几乎都在30万例以上。持续骤增的疫情数据也使印度近日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2个累计确诊病例逾2500万例的国家。

  刻下,印度疫情的持续恶化令全球抗疫局面日渐胶着,其潜在的“外溢效应”也引发担忧。在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看涨”的基调下,深陷疫情“风暴”的印度会否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大局?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新冠疫苗接种加速推广,政府支持政策持续出台,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好于预期。国际权威机构近期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二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调。

  当地时间2021年5月6日,印度新德里,医务人员在圣家医院的ICU病房照料新冠肺炎患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四川大学中国南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邱永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印度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需要根据疫情持续时间和疫情对印度经济贸易的打击程度进行评估。

  根据世界银行2019年全球GDP排名,印度是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同时,印度还是全球制药大国,其在制药工业总量上排在全球第三位,占全球出口药品总额的3.5%,占全球仿制药出口约20%。

  从GDP总量上看,印度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约3.2%。对此,一些经济专家评估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很小。“但如果换一个角度看,过去数年来,印度经济整体快速增长,甚至被称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如果印度变成世界经济的‘发展拖累’,这本身就是对全球经济的沉重打击。”邱永辉说。

  她进一步指出,同样,印度对外贸易仅占世界贸易总量约2%,从理论上说也应该对全球贸易的整体冲击有限,但在现实中,由于印度的疫苗生产能力强,并承接了向许多国家出口疫苗的订单,“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段,印度由‘世界药房’变成‘世界病房’,其影响就不能单从贸易的角度进行评估了”。

  据报道,印度血清研究所是全球最大疫苗生产商,也是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最大供应商。在当前近似“失控”的疫情面前,印度每月7000万剂疫苗的现有产能已是杯水车薪。这或影响疫苗出口数量,加剧全球疫苗供应短缺的局面。

  不仅如此,当前,印度疫情的迅速扩散对经济的影响也逐步显现。一方面,印度持续加码的防控举措给行业带来了连锁打击。因疫情形势恶化,一些国家和地区已对涉及印度航线的船只和海员实施更严格的防疫规定,令不少航运企业面临人员调整的压力。

  据国际航运公会数据显示,全球服务于远洋船舶上的海员大约160万人,其中约15%的海员是印度人。鉴于航运承载全球约八成的货物贸易,此番印度疫情给海运贸易带来的影响亦不容小觑。

  当地时间5月4日,印度新德里,人们带着防护口罩在疫苗接种中心等待接种印度自产的COVISHIELD新冠疫苗。

  另一方面,印度疫情的恶化也令很多跨国企业运营受到影响。不少欧美知名金融服务机构、科技巨头等多把后台业务设在印度,雇用了数以百万计印度人。如今,面对疫情的蔓延,上述企业也在紧急支援印度当地员工,以保证后台正常运营。

  反观印度自身,其国内经济也不容乐观。尽管年初国际机构多维持对印度经济的乐观预测,但在重疫之下,一些机构已下调印度今年GDP增长预期,并列举了该国不断升级的卫生负担、不稳定的疫苗接种率等因素。

  “如果印度疫情持续而东南亚国家如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接手了相关生产链和流通渠道,印度经济复苏将面临更困难的局面。”邱永辉说。

  谈及此次印度疫情恶化的原因,邱永辉分析指出,政治集会、宗教节庆等是造成此波疫情的表面原因,而究其深层次原因,是印度大面积的绝对贫困、综合性医疗条件差和欠缺现代化国家的组织能力和治理能力。

  “不幸的是,这些都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的。因此,印度疫情将持续很长时间,并在此过程中增加更多的病毒变异等风险,对全球抗疫的影响也将是长期的。”邱永辉说。

  眼下,印度疫情仍在蔓延。数据显示,虽然这两天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稍有回落,似乎为疫情好转带来了一丝希望,但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很快就对此泼了冷水,警告称印度疫情仍在持续发酵,且由于当地病毒检测能力不足等原因,其实际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糕。(完)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