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男子深陷诈骗团伙被警方从缅甸解救:能活着回来已是万幸

发稿时间:2021-05-20 16:11: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 去缅甸打工,月收入轻松过万,甚至高达10万。面对网络上不少类似的短视频或者其他相关的招工信息,请千万当心,这很可能是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圈套。近日,一名受骗者历尽千辛万苦被警方从缅甸解救回来,向记者讲述了他噩梦般的经历以及诈骗团伙不为人知的内幕。

  这个小伙子叫阿杰,37岁,小学毕业后打过很多工,但是经济条件一直不太好。阿杰有一位远房小叔,两人关系很好,经常在一起玩。去年12月的一天,阿杰突然收到他从缅甸发来的微信。

  阿杰: 我问他做什么?他说做客服,在那边好点的话一个月有十几万,不好的话有六七万。我问会不会犯罪,他说打法律擦边球。

  虽然阿杰有些犹豫,但一次与小叔老板的视频连线,让生活窘迫的他彻底动心了。

  阿杰: 桌子上全部是现金,有几百万,我心动了,就过去了。

  1月1日凌晨,在蛇头带领下,阿杰等人偷渡进入缅甸,随后在缅北某产业园住了下来。第二天,阿杰在办公楼里见到了小叔,也见到了日后的同事。

  阿杰明白了,小叔说的当客服就是去诈骗。熟悉情况后,他知道这个楼里聚集着不同的犯罪团伙,从事冒充公检法、杀猪盘、客服等不同诈骗活动,规模十分惊人。

  阿杰: 给三个手机,各种社交软件,十五天当中基本上要学习一个星期。

  熟练掌握话术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便是精心伪装。他们会套用他人的形象,给自己一个完美的人设。

  阿杰: 高富帅,有钱,包装好的人物。

  一切准备妥当就可以开工了,公司规定每人每天至少要添加2个网络好友,也就是日后诈骗的对象。选目标,他们是有标准的。受害人有没有豪车,有没有房子,然后选择诈不诈骗她。

  网友小雯就是在刷抖音时,被阿杰联系上的。如果顺利的话,聊上几天后,双方就开始以“老婆”“老公”相互称呼了。

  当然,出卖灵魂也是有回报的,而且十分惊人。

  在这个出卖灵魂的圈子里,评判每个人地位的唯一标准就是钱。有钱就有地位,没钱就会被踩在鄙视链末端。所有人都被监视,完不成任务的还会被体罚甚至毒打。阿杰算是幸运的,同在缅北的另外一个团伙里的小张,因为不愿意诈骗又拿不出12万元赎金,被剁掉四根手指,阿杰就是在这种压力和氛围下工作的。

  良心未泯 坦白事实 国内警方成功营救

  良心未泯的阿杰无法忍受天天说谎的日子想逃回中国,但是当地局势动荡,他又在犯罪团伙的严密控制之下,仅凭一己之力根本不可能逃脱。

  尽管如此,阿杰还是用语音偷偷向自己的女性网友坦白了一切。大多数人立刻就把他拉黑了,但有一个人例外。

  小雯: 他说他是诈骗团伙的,给我一个名单。

  这份名单上有18个人的名字,全是被阿杰所在诈骗团伙盯上的女性。很快,小雯通过96110反诈电话与南昌市公安局取得联系,并把名单当面交给了警方。

  南昌市公安局立刻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救援方案。由于缅甸毗邻云南,于是陶江江便联系上云南警方准备联手营救。最终,阿杰逃跑的时间定在2月28日凌晨3:30分。

  身在国内的陶江江随时根据事态的发展指挥阿杰多次转移,终于与接应他的人联系上。随后,他被送出边境进入中国。阿杰不仅安全脱身,还冒险带回来一份105人的大名单。根据这份名单,警方及时阻止了受害人两千多万元的损失。如今,在警方的保护下,阿杰的生活已经回归正常。偶尔他也会回想起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对于那些仍执迷不悟的人,阿杰有话想说。

  阿杰: 只能送他们一句话,白日做梦。在那边的日子,水牢、死亡、绑架,分分秒秒就会在你身边降临。不要想着发大财,能活着回来已经是万幸了。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