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互联网贷款规范再加码 全国首个地方版监管细则出炉

发稿时间:2021-05-19 10:34: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全国首个地方版互联网贷款监管细则出炉。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江西银保监局近日下发《关于转发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规范江西银行业机构互联网贷款业务行为,促进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相较今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江西版监管细则针对“合作方出资比例、合作机构集中度、总量控制和限额管理”三个量化指标,提出了更严格的审慎监管要求。

  《通知》要求,江西省内法人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与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互联网贷款的,单笔贷款中合作方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与单一合作方(含其关联方)发放的本行贷款余额不得超过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20%,与全部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的互联网贷款余额不得超过本行全部贷款余额的20%。

  《通知》还要求,江西省内农村中小银行与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互联网贷款的,单笔贷款中合作方出资比例不得低于40%,与单一合作方(含其关联方)发放的本行贷款余额不得超过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15%,与全部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的互联网贷款余额不得超过本行全部贷款余额的15%。

  而前期银保监会的通知,仅统一要求单笔贷款中合作方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并未分类型单列银行机构提出要求。

  市场人士认为,江西版监管细则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要求尤其严格。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说,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的确有助于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但也可能误伤金融创新,需要在促进创新和防范风险之间很好地平衡。

  就总量控制和限额管理指标,江西银保监局也提出了更高监管要求。根据《通知》,江西省内法人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与全部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的互联网贷款余额,不得超过本行全部贷款余额的20%,农村中小银行与全部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的互联网贷款余额不得超过本行全部贷款余额的15%。

  据悉,江西省内的法人银行包括两家上市银行江西银行、九江银行,以及赣州银行、上饶银行,另外还有一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

  互联网贷款主要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行风险评估,通过互联网全流程线上放贷。尽管这一模式可以提高放贷效率、拓展客户覆盖面,但同时也暴露出风险管理不审慎、资金用途监测不到位等问题和风险隐患。

  自2020年7月以来,银保监会先后两度发文规范互联网贷款市场,整个互联网贷款市场旋即风云突变,特别是区域性银行、民营银行以及第三方平台相关业务受此影响较大,仍在对照新规进行业务整改。

  一家上市城商行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由于该行此前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发放大量消费贷,监管部门去年发文规范后,业务部门就一直对照整改业务,互联网消费贷规模至今仍在稳定回落。

  由于区域性银行、民营银行天生有业务半径短板,规模扩张的策略仍青睐第三方互联网渠道,其中,仍存在不少乱象。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对互联网贷款整治并未松懈。今年3月,新网银行与某互联网平台合作业务就因为侵犯消费者权益,遭到银保监会点名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