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京彩好评:加快疫苗接种 严防疫情反扑

发稿时间:2021-05-18 13:49:00 来源: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当前,辽宁、安徽相关地区正按照大规模核酸检测、动态清零等既定防控策略,加大排查和处置力度,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各地都要在警报声中警醒起来,加快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力度,不断提高整体接种率,尽早建立全民免疫屏障。这样才能以更低的防控成本赢得抗疫主动权,才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不断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国家卫生健康委消息,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要求,国家卫健委已派出工作组赴辽宁指导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目前确诊病例虽均在辽宁、安徽两地,但值得警惕的是,疫情涉及的确诊病例密接者范围较广,分布在北京、湖北、江苏、河北、山西等地。(相关报道见A5版)

  在5月4日云南瑞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之后,不到10天的时间里,境内再次出现本土局地疫情。安徽、辽宁疫情出现后,国家和地方层面迅速响应,采取了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连日来,安徽合肥、六安,辽宁营口等地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营口已对多个重点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对高速路口实施交通管制,非必要不离区,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据新华社报道,自5月13日安徽省六安市报告发现第一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短短几天时间,安徽、辽宁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一直在增加,部分地区已经升级为中风险地区,随着调查深入发现,安徽、辽宁两地疫情显示出高度关联性,许多确诊者之间有着接触史。

  疫情再次发出警示,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新冠疫情防控远远没有结束,必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随着天气回暖,疫苗接种工作有效推进,人们出行热度持续升温。广大群众仍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出行时必须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无论居家还是出行,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各地还应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对货物的防范,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包装的检测和消毒工作。

  疫情再次催促我们,必须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由于国内新冠疫情整体较为平稳,不少人因此认为接种疫苗并不是很迫切的事情。但事实是,当前境外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疫情,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仍然非常大。目前我国接种疫苗的比例仍较低,大多数人仍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实现真正群体免疫的最好途径。我们必须争取尽快达到70%至80%的接种率,建立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

  当务之急,各地尤其是重点地区要全力加速疫苗接种工作,严防新冠疫情反扑。截至5月1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9298.7万剂次,15日单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235.4万剂次。目前全国日接种能力超过2000万剂次,这表明疫苗接种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各地应大力推进大型临时接种点的建设与管理,实施集中接种和地毯式接种,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人性化的服务,改善群众的体验,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接种效率。各地应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动员能力,回应社会关切,提高群众的接种意愿,力争实现“应接尽接”。

  疫情警报再度拉响。当前,辽宁、安徽相关地区正按照大规模核酸检测、动态清零等既定防控策略,加大排查和处置力度,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各地都要在警报声中警醒起来,加快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力度,不断提高整体接种率,尽早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在继续做好人防、物防的基础上,必须迅速建起一条新的防线——疫苗屏障。这样才能以更低的防控成本赢得抗疫主动权,才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不断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