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直击现场:合肥迎新冠疫苗接种高峰 临时接种点陆续启用

发稿时间:2021-05-14 1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5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实习生 张雨生)“之前还没打疫苗的意识,今天看朋友圈,发现好多人都在打,一大早就赶紧去了。”今天早上7点半,合肥庐阳区居民张先生就到达了合肥庐阳区森林公园方舱医院接种点,此时,接种点外已排起长队。“当时,前面排了200人左右,我7点50分进场,8点20分左右成功接种。离开时候,现场还有约300人在排队。”张先生回忆。

受访者供图

  5月13日晚至14日中午,随着安徽本土三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官方通告发布,合肥各疫苗接种点的人数不断上升,甚至出现数千人排队的情况。与此同时,各区卫健、疾控部门和街道、社区也在及时应对。

  今早7点,在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长荣医院接种点,市民开始排队等待接种。与此同时,该辖区林店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的市民络绎不绝。昨夜,庐阳经开区紧急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决定从城管、社区抽调队员、民兵、党员志愿者共30余人配合开展接种工作。截至今天下午2点,辖区已完成疫苗接种人员1200人。

赵明摄

  合肥市庐阳区亳州路街道在原有工作人员基础上,安排街道城管队员和社区志愿者到辖区接种点现场维持秩序。

张家慧 摄

  今天上午不到8点,不少市民来到蜀山区奥体中心方舱接种点排队接种疫苗。该接种点占地约3000平方米,于5月7日启用,内设健康询问诊区、预检登记区、疫苗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处置室。

  “昨晚连夜开会,决定今天启用应急预案,目前现场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奥体中心方舱接种点开仓以来,每天平均接种人数为4000人,今天预计将超过8000人接种。”蜀山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天是周末,来接种点的市民可能还会增加,建议居民可就近前往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

蜀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该区笔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为排队的市民搭建了遮阳棚和塑料椅。

  与此同时,合肥市包河区同安街道疫苗接种点(后街)迎来高峰,今早7点左右市民便开始排队等待接种,陆续有500人前来排队。

程曦摄

  截至记者发稿,包河区望湖街道紧急通知辖区居民错峰接种疫苗,并在接种点临时增加20余位志愿者,进行信息登记、安抚居民情绪;常青街道卫生服务站在辖区盛诚大厦临时加设疫苗接种点;包河经开区紧急布置了17个流动巡回接种点、32个接种台,为企事业单位、物流人员、工地工人等群体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5月14日下午,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万国农贸市场疫苗接种点,志愿者在维持秩序。王海涵摄

  今天下午4点,记者来到位于包河区的合肥友好医院接种点,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平日里每天接种200多人,今天早上8点开始一直排队,目前接种800人左右。

实习生 张雨生摄

王海涵摄

  随后,记者来到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该院预防接种门诊主任朱立炜介绍,平时一天的接种人数大约是1000人次,但今天目前总共已经发出3050个号,预计今日接种人数将超3000人次。

苏洁 摄

  “往日,平均一天的核酸检测量是200多人次,今天,截至中午12点,已经有1000多人接受核酸检测。”朱立炜说,医院目前开放了20个疫苗接种台,医护人员全员在岗,后勤行政人员、志愿者参与维持秩序、录入信息等工作。

  合肥市瑶海区方庙街道工作人员夏军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连日来,街道专门为上班族开设疫苗接种“夜间专场”,从傍晚五点半至晚8点免费为居民错峰接种。

解琛

  合肥瑶海区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4日下午3时,当天已经有17654人接种新冠疫苗。目前,面积仅64平方公里的瑶海区已经设立了27个疫苗接种点,除了固定接种点外,还有针对市场流动人口聚集和居民集中居住区设立的临时、移动接种点。

  位于该区城东街道的红旗建材大市场,每家店铺的从业人员都已接种疫苗。据介绍,该区有37个专业细分市场,目前,除了志愿者外,一部分民营医疗力量加入接种工作,助力现场管理。

  此外,记者了解到,5月15日至16日,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将紧急启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方舱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点,共设置20个接种台,市民无须预约,携带身份证即可前往接种。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