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台办:避免战争最好方法是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立场

发稿时间:2021-05-12 14:4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郑巧 刘大炜)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日在北京表示,避免战争最好的方法就是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立场,停止谋“独”挑衅,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让两岸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不要为了谋“独”而把台湾民众推向危险境地。

  当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朱凤莲在回答“让台海避免战争”的相关提问时作以上表述。

  朱凤莲指出,当前,台海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两岸关系紧张对立,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是始作俑者。他们挟洋自重,甘当外部势力的棋子,不断制造两岸敌意,加紧进行谋“独”挑衅,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她说,如果他们执迷不悟,继续勾连外部势力,变本加厉谋“独”挑衅,只会加剧台海紧张动荡,把台湾同胞推向危险境地。

  有记者问,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曾提出,希望两岸恢复交流,两岸未来能够“春暖花开”。现在已过立夏,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这个春天,花是否已开?

  对此,朱凤莲表示,之前发布会上说过,春暖需有东风。东风就是“九二共识”。过去一段时间的事实证明,东风未至,“春暖花开”只是民进党当局充满政治算计的一个幌子。他们曾一度释放所谓“缓和两岸关系”的烟雾,企图推卸破坏两岸关系的责任、掩人耳目,但很快就撕下了他们所谓“缓和两岸关系”“鼓励两岸交流”的假面具。

  朱凤莲指出,为了应对岛内民众不满,转移民众视线,他们刻意升高“台独”调门,加紧攻击挑衅大陆,甘当西方反华势力马前卒,阻挠限制两岸人员往来,恐吓处罚参与两岸交流的台胞,粗暴阻断台胞台青分享大陆机遇、获得发展之路。这些行径哪有丝毫想要“春暖花开”的样子?

  她再次强调,两岸关系的症结和解方非常清楚,只要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立场,停止“台独”活动,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