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世界进入"人口普查期" 疫情之下各国多管齐下花式"点名"

发稿时间:2021-05-11 15: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5月11日,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公布,引发各方关注。事实上,2020年和2021年可谓世界主要大国的人口普查年,包括英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在内的数十个国家开启“点名”模式,世界进入一个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期”。

资料图:日本东京民众走入火车站。

  大国为何定期“点名”“摸家底”?

  人口及相关信息一直被视为国家发展提升的基石,而人口普查即是对一国国情和国力的调查,因此受到多国政府的重视。人口普查数据也成为制定国家政策,管理国家的重要参考依据。多个国家按照五年或十年一次的周期进行人口普查。

  马来西亚自1970年开始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和房屋普查(以下简称普查),希望借此掌握马人口和房屋的规模、组成、分布和社会经济特点,并以此为依据制定社会经济政策。2020年7月起,马启动第六次普查。

  日本的人口普查叫做“国势调查”,始于大正9年(1920年),原则上每5年进行一次,由总务省实施。调查所得数据是国家和地方公共团体等制定福利政策、环境政策以及灾害对策等的重要参考资料,同时还是科研、教育及经济活动等的重要依据。“国势调查”至今仍是日本政府最重要的基础性统计项目之一。

  根据俄罗斯《全俄人口普查联邦法》规定,该国须至少每10年进行一次普查,上一次俄全国人口普查开展于2010年10月14至25日。俄社会学家帕维尔·马尔科夫接受俄媒采访时曾指出,全俄人口普查是获取有关人口、语言、教育水平、移民、婚姻结构和实际生活条件的数据信息的“唯一途径”,而“人口普查在所有文明国家中进行,它将成为未来管理国家的基础”。

  1955年9月1日,韩国首次实施全国人口普查。韩国现行两种人口普查方式,除了每五年进行一次由调查人员挨家挨户直接访问的传统人口普查,自2016年起基于全国居民登记记录开展年度网络登记普查。

  德国联邦统计局将人口普查(Volksz?hlung)定义为“对某一个国家截至某一基准日期的人口数据的全面评估”。2011年的人口普查是德国统一后首次人口普查,也是最近一次人口普查。这一次人口普查也是欧盟全体成员国首次同步实施的人口普查。

  资料图:俄罗斯民众迎接圣诞节。图片来源:ICphoto

  疫情之下如何将“点名”进行到底?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多国既定的人口普查计划受到影响,一些国家推迟了普查日期,也有一些国家增加了线上问卷、邮件调查等非接触方式,还有一些国家采取多语种问卷,多管齐下将“点名”进行到底。

  俄罗斯政府决定将全俄人口普查时间从2021年4月推迟到9月1日至30日进行,具体情况还将视本国疫情形势而定。此外,俄将首次采取数字化方式开展人口普查。统计员将配备装有电子问卷、制图等应用程序的平板电脑,大部分普查数据将以数字形式收集。俄居民将可登陆“国家服务”网站自行填写普查电子表格。

  相类似,马来西亚目前进行的第六次人口普查,除常规性的入户调查之外,还积极推广线上问卷调查。马来西亚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已有1789万人完成调查问卷。为鼓励民众在线参与人口普查,马来西亚最高元首成为该国首位完成在线人口调查问卷者。此外,为适应马来西亚多元文化的特征,调查问卷包括马来文、中文、英文等8种语言。

  2020年10月,韩国开展新一轮全国人口普查。出于防疫考虑,韩国统计局推出非接触式线上调查,号召民众借助手机、固定电话、电脑等登记注册个人、家庭及其他信息。对于没有完成线上调查者,约2.7万名普查员将于11月1日至18日期间入户调查。依照韩国统计局官员的说法,入户普查员将首次使用平板电脑记录信息,而非用纸张记录。同样韩国的调查过程也支持英语、汉语、越南语、俄语和柬埔寨语多语种形式。

  受新冠疫情影响,德国计划于2021年举行的新一轮人口普查被延后至2022年5月举行。德国2022年人口普查将在严格保护个人数据的基础上,采取“户籍注册支持型普查”的方式进行。此外,德国统计部门还将对不到全国人口10%的人群进行抽样访谈,一方面减少误差,另一方面也可以获取教育程度、职业状况等户籍资料里没有的信息。

  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纽约梅西百货举办主题为“给予·爱·绽放” 的年度花展,吸引市民驻足观赏。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参与调查好处多,逃避“点名”被罚?

  为保证普查数据的可靠性,各个国家采取不同方式鼓励、督促民众积极参与普查,还明确了逃避人口调查者的惩罚措施。

  马来西亚政府规定,逃避接受人口调查者,可能面临100林吉特罚款或六个月的监禁。

  在日本,也对“国势调查”中的不配合行为设定了惩罚措施。按照日本《统计法》第53号第61条规定,若拒绝国家基础性调查或填写虚假内容,将被处以最高50万日元(约合4600美元)的罚金。

  英国2021年人口普查已于3月21日开始。英国官方也明确表示,根据《1920人口普查法》的相关规定,包括留学生、工作人士、常驻人口在内的所有在英国停留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或预计停留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的人员都需要填写调查表。相关人群填写虚假信息或逃避填写将违法,可能会被处以最高1000英镑的罚款。

  除去逃避“点名”的惩罚措施,部分国家参与人口普查,还可能意味着“奖励”。以美国为例,人口普查直接关系到未来10年联邦众议院各州议席分配及州立法机构中的席位、选区划分。其次,人口数据决定联邦政府如何向各州分配一年约1.5万亿美元的巨额补助。所在社区统计到的每个人都意味着最终会获得额外的联邦资金,而不参与人口普查的每个人每年会让所在社区失去数千美元。(记者马佳佳、陈悦、张硕、彭大伟、刘旭、吕少威)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