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测试赛暴露新问题 东京奥运会赛事举办难度增大

发稿时间:2021-05-10 02:20:00 来源:法治日报环球法治 作者:冀勇 中国青年网

  □ 本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5月以来,日本先后举办了多场奥运会测试赛,为东京奥运会积累疫情防控经验做技术准备。从实际情况看,各场比赛在赛事组织、运动员防疫、社会反应等方面暴露出不少问题。目前,日本国内和世界范围内新冠病毒变异株蔓延,疫情下奥运会的举办难度陡然间增大。

  疫情下的奥运测试赛

  在东京等四地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中,跳水世界杯、排球奥运测试赛和马拉松测试赛分别在东京、札幌举行。

  5月1日举行的跳水世界杯兼有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和测试赛的性质,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日本首次举行有外国运动员参加的大型比赛。尽管比赛有46个国家共225名运动员参加,但澳大利亚以日本国内疫情严重和本国运动员尚未接种疫苗为由拒绝参赛。

  在防疫方面,运动员被要求采取“闭环式”防疫管理。外国运动员除在入境日本前要提供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还要在到达机场时和入境后前3天进行两次检测,并在比赛期间定期接受检测。比赛采取空场比赛方式,运动员需要避免与他人接触。此外,运动员在住宿、交通上被严格限制。

  日本媒体把这种做法叫做“气泡式”防疫管理,称目的是为了隔绝外国运动员与日本民众接触,防止病毒传播和疫情扩散。尽管相关规定繁琐细致,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暴露出很多问题。

  比如,跳水测试赛首日,大量运动员排队到跳台进行高台跳水练习时,造成人员拥挤和传染危险,引起运动员对举办方的批评。此外,外国运动员入境时在机场长时间等待等,都引起部分运动员对有关压力无法释放的不满。

  5月1至2日在日本有明体育馆举行的排球测试赛中,中国男女排与日本男女排给观众带来三场精彩比赛。比赛拒绝观众现场观赛,采取封闭空场的形式举行。比赛之外,中国队在住宿、交通、训练、用餐上均严格执行了事先制订的行程计划。

  5月5日在札幌举行的奥运会马拉松测试赛中,使用了8月正式比赛的路线。主办方采取了要求民众不要沿途观赛等方法,但沿途仍有人观赛。对此,很多札幌民众表示不满,称“不应举行测试赛”“奥运会将造成传染扩大”。

  空场比赛可能性增加

  日前,东京奥组委先后公布了面向东京奥运会、残奥会运动员和奥运会相关人士的防疫手册。根据防疫手册,运动员病毒检测、活动范围限制都将更为严格,手册还强化了对国际竞技联盟、媒体等的防疫要求。

  在长达60页的运动员防疫手册中,规定运动员和教练等在出发前96小时内需要接受两次病毒检测,检测至少间隔一天,并拿到阴性检测证明;如没有阴性检测证明,将无法登机;入境后原则每天接受一次检测,如果是阳性将在12小时内进行第二次检测,如仍为阳性,将被隔离并停止参加比赛;对密切接触者,在检测为阴性并经医生综合判断后,可继续参赛。

  运动员等的活动范围严格限定在住宿地、训练场和比赛场馆,就餐也被限定在奥运村、比赛场馆或住宿地,禁止前往旅游景点、购物场所、餐厅、酒吧和健身房等。交通原则上使用专用大巴或租借的出租车等,不允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关于在日期间的活动,各代表团需事先提交活动计划书。作为监督,运动员还要下载每天汇报健康状况的App和一款名为COCOA的密切接触监控App。对不遵守防疫规定的人,可能取消参赛资格。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防疫手册公布后说“期待所有参赛者能够遵守规则”,但对于多达1万多人的运动员和教练,防疫手册的可执行性和有效性还是未知数。

  此外,面向国际竞技联盟官员、媒体和赞助商等的防疫手册,规定相关人员在入境日本后14天内需采取自我约束措施,比如入境后前3天每天一次病毒检测,之后改为每天一次或4天甚至7天一次,就餐仅限在比赛场馆和住宿地,出行原则上不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关于日本国内观众入场限制问题,原本计划就此进行讨论的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等五方会议被推迟至6月。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表示,如果疫情对医疗系统造成影响,不排除空场比赛的可能。

  多地延长紧急状态

  据日本《每日新闻》近期实施的一项面向全国47个都道府县知事的调查显示,关于奥运会包括承办比赛的埼玉、静冈和山梨在内,有九个县的知事认为“应该根据传染情况取消或推迟奥运会”,其余多数知事则表示“不知道”,拒绝正面回答。

  报道称,大多数都道府县知事对奥运会持期待态度,认为举办奥运会对拉动经济等有好处,但各知事同时对日本国内正在蔓延的第四波疫情表示担忧,认为应优先疫情防控。在主张应取消或推迟奥运会的9名知事中,山梨县知事长崎幸太郎表示,“如果疫情严重到对民众健康造成影响,东京奥运会就应该推迟或取消”。

  目前,日本国内疫情持续蔓延,包括公布紧急事态宣言的东京、大阪等在内,多地日新增确诊人数居高不下。据日本媒体报道,针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日本政府正式决定,把东京、京都等4都府县的紧急状态延长至5月31日。此外,日本政府还决定,爱知县、福冈县从5月12日至31日也进入紧急状态。力度小于紧急状态的“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也将延长到31日。

  日本政府决定延长紧急状态后,留给东京奥运会的准备时间将非常有限。从近期举办的各项测试赛看,东京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还很难说已经完备。更为麻烦的是,奥运会期间将有11000多名运动员参赛,届时赛事组织、出入境管理和传染防控等工作将更加繁杂。对此,很多人不禁要问,日本准备好了吗?

  针对疫情下奥运会的前景,日本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会议主席尾身茂近日在网络媒体上敦促政府综合国内外疫情情况,尽早对奥运会作出判断。尾身说,“考虑到世界范围内的感染水平,我们设想可能会有来自海外的病毒入侵,东京奥组委等相关人员需要加快讨论”。尾身还对世界范围疫情表示担忧,说“以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和非洲传染情况非常严重,从全球范围来看,传染人数已经达到最高值”。

  日本政府把“安全、安心”作为东京奥运会的先决条件,不仅要确保各国运动员在安全、安心的环境中比赛,还要确保奥运会不会对日本民众的生命安全和安心生活造成影响。在日本多数民众担心奥运会将导致病毒流入日本,造成国内疫情扩大的情况下,如果疫情在日本国内和世界范围持续蔓延,奥运会的举办将非常困难。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赛事举办难度增大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