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外资机构联合研报:海南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旅游免税零售市场

发稿时间:2021-05-09 10:09:00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国青年网

  在海南离岛免税掀起消费热潮后,免税行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5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毕马威中国与穆迪戴维特报告联合发布了《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海南自贸港有望在未来两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免税零售市场。

  2020年全球免税销售额断崖下跌

  旅游免税零售业是旅游业和航空业的一个全球性子产品,主要向国际旅客销售某些免税商品。因此,免税行业的发展除了受不同国家和地区政策的影响,也与旅游和航空业息息相关,而这一数据,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2020年,显然并不乐观。

  《白皮书》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航空业全线崩塌。根据国际机场协会(ACI)的数据,与预测基准客流相比,2020年全球客运量下降了65%。这一年预计有95亿乘客,但实际只有34亿乘客,流失了61亿乘客。

  世界旅游组织(UNWTO)认为,2020年全球旅游业遭遇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年,国际游客数量同比下降了74%。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需求下降和广泛的旅行限制,2020年世界各地接待的国际游客比前一年减少了10亿人次。相比之下,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这一降幅仅为4%。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旅游免税零售业销售额大幅下降。Generation Research的研究数据显示,疫情对旅游免税零售业月销售额影响巨大,2020年4月和5月的收入几乎完全消失,6月和7月温和复苏,8月至10月保持平稳,11月有所下降,12月略有上升。

  根据穆迪戴维特报告的数据,2020年下半年,旅游免税零售销售额同比下降约70%。与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争夺行业翘楚的传统对手——迪拜免税机场,其2020年销售额下降了67%。

  海南离岛免税前景广阔

  在疫情重创全球旅游免税业的同时,海南自贸港的免税销售却是这边风景独好,也让国内免税龙头企业中免集团销量大增。

  《白皮书》指出,销售额的骤降对旅游免税零售商的世界排名产生了很大影响。2019年,根据穆迪戴维特报告编制的行业基准《全球旅游零售商25强》,中免集团(海南省免税企业龙头)全球排名第4位,仅次于Dufry集团、乐天免税集团、新罗免税集团。而到2020年上半年末,中免集团领先乐天免税集团,跃居第一,成为了全球收入最高的旅游零售运营商。这一地位将在年底得到进一步巩固。

  此外,海南2021年第一季度旅游免税零售市场整体销售额季度环比增长率为22%,达到139亿元人民币(约合21.3亿美元),其中中免集团占了约90%。尽管去年12月底和今年1月初涌现一批新的竞争对手,但中免集团在海南的收入仍然同比增长329%,增至128亿元人民币(约合19.6亿美元),季度环比增长率为12%。

  海南省自2011年实施离岛免税政策以来,其离岛免税市场就被赋予了一定想象空间,而这个空间,随着2020年实施离岛免税新政不断扩大。

  《白皮书》显示,2019年,超过8300万游客进入海南,其中大多数游客来自中国其他省份,带动了约15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即使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海南也吸引了约6460万游客前来,游客数量仅比2019年下降22.2%。尽管入境人数减少了22.2%,但海南离岛免税商店(包括完税商品)的销售额在2020年同比增长了127%,达到约327.4亿元人民币(约合50.5亿美元)。

  《白皮书》认为,如果以疫情前的2019年韩国旅游免税零售市场(213亿美元,为全球最大)的最好成绩作为参照来审视这些数字,海南自贸港有望在未来两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免税零售市场。

  根据海南省“十四五”规划,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力争在2021年达到600亿元人民币(约合93亿美元),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长80%以上。到2022年,销售额预计将攀升至155亿美元以上,到2025年底将达到465亿美元。

  本报记者 裴昱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