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美国,"令人作呕和恐惧的袭击"还要上演多久

发稿时间:2021-05-07 10:19:00 来源:环球资讯+ 中国青年网

  近两天,发生在旧金山的一起最新“仇亚”流血事件受到美国各大媒体的集中关注。

  当地时间4日傍晚,在旧金山市一处公交站台,一名当地男子持长刀从背后捅伤两位年龄分别为85岁和65岁的老年亚裔女性,其中85岁女性的伤处从手臂延伸至胸口,已因伤势严重被送进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老人的孙子告诉当地电视台,他的奶奶已经在旧金山生活了50年,从未经历过这样的事情。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旧金山市政府监督委员会成员马特·哈尼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谴责这起针对亚裔老人的最新暴行是“令人作呕和恐惧”的袭击。

△马特·哈尼社交媒体截图

  当地警方根据监控录像,在案发约两小时后逮捕了嫌疑人。目前,警方将案件定性为随机袭击,但不排除仇恨犯罪的可能性。

  相比其他少数族裔,他们更担心受到伤害

  美国频频发生针对亚裔的歧视和暴力事件,很大程度上被舆论归咎于包括前总统特朗普在内的一些人不负责任地将新冠病毒诬称为所谓“中国病毒”。这种抹黑论调在美国社会直接起到了助长仇恨的作用。

  正如美国广播公司(ABC)在转引美联社的报道中所说,此次针对两名老年亚裔女性的犯罪是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各地发生的针对亚裔的连串袭击事件中的最新一起。这次袭击凸显出亚裔美国人在疫情中面临的“危险环境”。

△美国广播公司(ABC)转引美联社的报道截图

  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通过对比15个美国主要城市的数据发现,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仇亚”犯罪同比激增了169%,延续了去年此类袭击事件的“历史性”增长势头。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截图

  其中,拥有众多亚裔人口的纽约问题最严重,“仇亚”犯罪事件从去年第一季度的13起上升到今年同期的42起,增幅达223%。紧随其后的就是旧金山,“仇亚”犯罪从5起增至12起,增幅达140%。在波士顿和洛杉矶,此类犯罪也分别增加了60%和80%。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截图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最新民调数据显示,有多达81%的亚裔美国成年人认为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正在增多,远远超过56%的美国总体比例。此外,担心自己会受到威胁或人身伤害的亚裔美国成年人比例达32%,也高于其他任何族裔。

△皮尤研究中心官网截图

  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中心副教授、社会学家陈泰文(Van C. Tran)表示,疫情期间犯罪活动全面增加本身并不令人意外,令人意外的是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犯罪出现激增。“不幸的是,就人口规模而言,大部分仇恨和种族主义都是针对一个非常小的社区”。

  △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中心副教授、社会学家陈泰文(Van C. Tran)

  “为攻击抗议者的人提供法律保护令人不安”

  同样不幸的是,“令人作呕和恐惧”的事情也在非洲裔美国人身上继续发生着。事实证明,在系统性种族主义已经深入骨髓的当今美国社会,一起弗洛伊德案的宣判不可能改变什么。

  就在“赖特案”“布朗案”“泰勒案”等多起非洲裔遭警察枪杀事件引发的抗议示威远未平息之际,美国得克萨斯州梅斯基特市当地时间4日又发生新的惨剧:一位名叫阿什顿·平克的非洲裔男子被两名警察开枪打死。当地警方称平克当时手持“刀子和棍棒”,但平克的家人和目击者均表示他只带着一根手杖。

△美国媒体图片

  事实上,警察对非洲裔的暴力执法事件在美国已经不胜枚举。虽然拜登政府声言要全面改革美国警察制度,但不少分析指出,类似事件层出不穷的根源不是美国警察制度本身,而是美国的系统性种族主义“根性”。

  皮尤研究中心3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近一半的美国人(46%)认为,非洲裔群体在当今美国社会面临“很多”歧视。这一数字高于针对其他少数族裔的同样观点所占比例。

△皮尤研究中心官网截图

  正是这样的“根性”,导致美国的当权政客们在应对种族冲突时不能正视问题,反而想方设法“剑走偏锋”。这再次惊动了联合国人权专家。

  当地时间5日,联合国人权特别报告员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佛罗里达州和俄克拉何马州等地通过的旨在压制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的新法律违反国际法和美国宪法对和平集会权的保护条款。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官网截图

  声明说,自去年5月“弗洛伊德事件”发生以来,美国有35个州提出了至少93项反和平抗议法案。除了佛罗里达州和俄克拉何马州已经将之变成法律外,至少还有其他7个州正在推动相关立法工作。

  特别报告员克莱门特·沃尔指出,这些法律中对“骚乱”“暴民恐吓”和“妨碍秩序”的模糊定义“为执法机构提供了过多的酌处权”,“把矛头指向‘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为那些攻击抗议者的人提供法律保护,这令人深感不安”。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官网截图

  原创丨王坚

  编辑丨林维

  监制丨关娟娟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