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G7外长会,一场欲回归强权的会议

发稿时间:2021-05-06 17: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北京5月6日电 题:G7外长会,一场欲回归强权的会议

  作者 薄雯雯

  当地时间5月5日,七国集团(G7)外长会闭幕并发表联合声明。这场近两年来G7代表首次面对面的会议,再次高调宣布西方联盟的回归,强化炒作“中俄威胁论”,暴露出美英等国想要回归强权的政治意图。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5日,英国伦敦,G7外长会在兰开斯特宫举行会议,现场严格执行“碰臂礼”。

  宣告“西方时代”尚未结束

  有观察家指出,作为今年G7轮值主席国,英国渴望表明G7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仍然具有影响力。

  路透社报道指出,英美两国急切向世界展示,西方将会通过修复盟友关系来维护自身既得利益。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说G7外长会议表明,西方的“外交回来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强调,从实力的地位与中国接触实际上就意味着美国“同盟友并肩作战”,并向多边和国际组织倾斜,与之建立密切联系。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离开世界舞台被视为重新点燃所谓的西方“多边主义”,特别是重塑七国集团影响力的机会。英国《卫报》报道称,为了显示西方能够采取一致行动,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涵盖了缅甸、利比亚、叙利亚、乌克兰等几乎所有国际动荡地区。甚至还临时同意在秋季举行第二次外长会晤,重点讨论非洲问题。

  有俄罗斯媒体称,此次G7会议是冷战结束以来意识形态色彩最鲜明的一次,它掩盖了西方存在的新冠疫情、经济复苏、安全与发展等问题。一家德国媒体更是直接指出,G7似乎是过去的“遗物”,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经济和政治权力中心已转移至亚洲,此次更像是西方欲“回归强权的会议”。

  此外,英国还邀请澳大利亚、韩国、印度、文莱以及南非外长参加本次外长会,表明英国政府在脱欧后努力与亚洲建立更强的联系。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5日,英国伦敦,G7外长会在兰开斯特宫举行会议。

  再度炒作“中俄威胁论”

  从与会者表态与媒体报道来看,此次G7外长会最关键的议题便是讨论如何应对俄罗斯和中国,欲再度炒热“中俄威胁论”。

  美英双方均在会前表示,此次G7外长会旨在寻求新的盟友,以应对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挑战,但同时不会压制中国,以及寻求与俄罗斯建立更稳定的关系。布林肯宣称,“目的不是试图遏制或压制中国”,但西方将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避免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的破坏”。

  果真如布林肯所言,此次G7外长会之意不在于遏制中国吗?明眼人并不这么认为。“今日俄罗斯”网站以《美国,请讲真话,G7外长会就是为了遏制中国崛起》为题指出,布林肯谈到中国应该遵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但规则的适用是不平等的。比如,侵略战争是非法的,但这并没有阻止美国挑起比其他任何国家更多的冲突。

  据外媒报道,G7外长会讨论俄罗斯和中国所花费的时间是讨论其他议题的三倍。翻阅会后发布的长达27页的联合声明亦不难发现,针对俄罗斯和中国议题的声明篇幅显著,一方面大肆批评“人权问题”,另一方面却又要求合作与稳定关系,以寻求某种“平衡”。

  “我们鼓励中国作为一个拥有先进技术的经济大国,建设性地参与基于规则的国际竞争体系。”声明在谈及中国时首先表示,鼓励中国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疫后经济复苏等全球性挑战。“我们寻找机会与中国合作,以促进区域与全球和平、安全与繁荣。”

  然而,紧接下来的五段文字却又重施故伎,密集抹黑与攻击中国,涉疆、涉藏、涉港和涉台等问题一个都没落下。不过,路透社6日报道也指出,尽管此次联合声明对俄罗斯和中国大加指责,并没有提出语言批评以外的具体措施。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5日,英国伦敦,G7外长会在兰开斯特宫举行会议,现场严格执行“碰臂礼”。据英媒5日报道,在英国参加G7外长会议的印度代表团中,发现两例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病例,目前正在隔离。据报道,尽管印度不是七国集团成员,但该国被邀请参加本周在伦敦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

  全球复苏仍需团结合作

  此次受邀参加的印度外长因其代表团中有两名成员在会议期间被确诊新冠肺炎而不得不进行自我隔离,成为此次G7外长会一段夹杂着尴尬、无奈且悲伤的“插曲”。这同时也表明,当前全球疫情依然严峻,容不得一丝疏忽大意。

  “新冠大流行强调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合作来应对。”联合声明在前言中重申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承诺,以实现一个基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的绿色、包容、可持续的疫后复苏。

  声明还在第四部分“可持续的复苏”中承诺,七国集团致力于加强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卫生中的中心作用;与相关产业合作,扩大生产可负担起的疫苗,促进公平获得疫苗、治疗与诊断的工具;致力于实现更具韧性的卫生和教育系统,以及更好的流行病预防以应对未来威胁;等等。

  此外,声明也提及了疫后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保障女性教育权益、终结针对女性的家庭暴力等议题。

  需要看到的是,人类正面临着诸多全球性挑战,若想要共渡难关,就必须承认,多边主义才是正道,而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殷鉴不远,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的强权思维和霸权心态早该被丢弃进历史垃圾箱里了。(完)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