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香港议员冀重塑行政立法关系 张建宗称会保持理性互动

发稿时间:2021-05-06 15:3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6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立法会6日通过“把握契机,改善施政”议员议案,期望特区政府重塑在行政主导下的行政立法关系。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和立法会理性及良性互动,提升管治效能。

  动议上述议案的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张国钧建议,重塑在行政主导下的行政立法关系,要求官员认真对待立法机关的监察与质询的职能,重视立法机关作为民意和行业代表的角色,以及强化政治问责官员领导和监督公务员团队的能力等。

  近30名立法会议员参与了议案辩论。他们普遍认为,中央主动制定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之后,香港的法治、社会和政治都恢复了稳定。特区政府应积极把握新形势下的契机,提高施政效率,带领香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复苏,以及解决社会深层次问题。

  张建宗指出,现在的立法会再没有暴力、谩骂和“拉布”的场面,议员有效地议事论政。至今年4月30日,立法会在本立法年度合共通过了16项政府法案,并正在审议12项政府提交的条例草案;同期通过了合共约1521亿港元的拨款。

  “我们会继续积极和立法会理性及良性互动,提升管治效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处理民生经济等的各项工作,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张建宗说,特区政府会秉持开放的态度,虚心聆听和积极回应议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致力解决深层次问题,推动香港向前迈进。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