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李明慧:用心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发稿时间:2021-05-06 15:02: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李明慧是山西省朔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科员。2017年,他从朔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调任到食药环侦支队。从一名食药环侦战线的“新兵”成长为游刃有余、屡破案件的业务骨干,李明慧始终以勤学钻研擦亮职业底色。

   从事食药环侦工作后不久,李明慧很快就将公安机关食药侦管辖犯罪案件立案追诉标准及案件证据规格标准烂熟于心。领导和同事们评价说:“这个小伙子有股不服输的韧劲,学习和适应能力很强,对业务工作上手很快。”

   立足本职岗位、用心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是李明慧坚守的信念。他不知疲倦地奔波在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的最前沿,不少群众都在菜市场、商场、药店碰到过他。2020年6月,李明慧在工作中发现,朔州市朔城区某酒店存在销售假冒名酒的情况。他迅速与同事展开侦查,经过近一个月的循线摸排,摸清了假酒的销售窝点。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并在其储存假冒白酒的库房内查获多种品类的成品假冒白酒121箱,涉案金额达90余万元;2020年11月,李明慧参与捣毁了一个非法拆解废旧电瓶、冶炼铅锭的黑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由于该案犯罪嫌疑人众多、涉案金额较大,为清点好涉案财物,李明慧勇挑重担,用了3天3夜清点出6416万余元涉案财物,并将涉案财物分类整理编入清单。因案件侦破及时、证据链条清晰,该案成为山西省公安机关食药环侦系统的经典案件。

   “我上!”是李明慧经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刚一打响,李明慧就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他和同事坚守在高速路卡口,负责盘查检查工作。50天里,共盘查8280余辆车、18360余人。在高速路卡口工作期间,李明慧和同事实行24小时、两班倒工作机制。“换岗后摘下口罩脸上的痕迹还没消除,就又要戴上口罩上岗执勤了。”他说。期间,李明慧成功查处一起非法贩运“三无”口罩违法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涉及“三无”口罩20万只,案值达33.6万元,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