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江苏一学校强制学生实习,否则不给毕业证!记者调查

发稿时间:2021-05-06 09:16: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作者:管昕 张佳琪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有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的学生向总台央广新闻热线反映,学校强迫学生到指定工厂实习,否则不给发毕业证。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所全国首批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存在多项教育部、人社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明令禁止的问题,甚至涉嫌赚取实习学生的“人头费”。

  学生:学校强制安排高强度实习

  实习岗位常与所学专业无关

  南柯(化名)是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2018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学生,上的是五年制高职班。

  3月份开始,他被学院强制安排到当地一家名叫“维信电子”的工厂实习,超负荷劳动令他难以忍受。 “如果不实习,实习期没满的话是没有毕业证的。一天工作12个小时,太累了。”

△ 来源: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官网

  南柯表示,在这家工厂,作为刚满18岁的学生,他被要求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八点,和“社会工”做相同的工作,相同的时长, 却只能拿到一半的工资,大约三千元。 这里虽然有驻厂老师,但平时较少见到,更谈不上学院老师的“全程指导”。

  更重要的是,学院安排的实习岗位常常与学生所学的专业并无任何关系。 学生杨清正(化名)称,自己的专业是电工,但学校给他安排到工厂做汽车配件相关的工作。

  多位盐城技师学院学生告诉记者,他们二年级的时候已经实习过一次,那次叫“工学交替”。而到了三年级,学校又让去工厂实习,仍说是“工学交替”,每次都在工厂里“工学交替”至少三个月。

△ 学生透露实习协议签完后被学校统一收走

  同学们说,他们曾与工厂签过实习协议,但签完即被收走。而 在学校与实习工厂之间,还有一个“劳务中介”的角色。

  记者: 自己可以选择换工厂吗?

  学生: 自己选择不了,只能中介安排。

  记者: 中介是谁?

  学生: 是我们学校和厂里,中间有个单位,安排学生到哪个厂。

 

  学生:与社会工“同工不同酬”

  不实习就拿不到毕业证

  今年3月8日,杨清正被学院安排到一家名叫“东山精密”的企业上夜班。他告诉记者,劳务中介时常监督他们的实习情况, “中介有时会到宿舍来看,还让我们尽量留在厂里。”

  杨清正说,安排学生进厂实习,在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里叫“工学交替”和“顶岗实习”。但在实际操作中,两者没有任何区别,就是到工厂里干活,且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没有提前说,也没有经过我们同意。老师说这是一门课程,如果不实习或实习期未满,就无法拿到毕业证。”

  

  △班主任曾公开表示,顶岗实习将与毕业证“挂钩”

  一名在东山精密工作的小时工告诉记者,厂里部分岗位对学生来说确实太累,而且学生工的时薪和社会工、小时工差别很大。 “学生工每小时十六七块,小时工每小时二十五元。”

  多名学生表示,他们被强制加班和上夜班,且周末不能双休。 工厂对外宣称,他们每月可拿到四千多的工资,但实际到手只有两三千元。在学生们看来,他们是在给学院打工,给工厂充当廉价劳动力。

  杨清正: 我们出来工学交替,学校拿钱,中介拿钱,最后剩下的钱才到我们手里。

 

  违反多项学生实习相关规定

  学院被指同中介赚取“人头费”

  教育部、人社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学校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学生实习,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夜班。而且安排学生在工厂实习也有明确的工作时长限制。

△ 来源:教育部官网

  工作时长超时

  但在盐城技师学院的校企合作中,这些规定都是一纸空文。根据学院印发的学生手册,二年级在校生“工学交替”时间每学期不超过一个月。 而多位学生反映称,学校每次安排工学交替均在三个月以上。

△ 该学院印发的学生手册

  此外,《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规定,安排实习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八小时、每周不得超过四十小时。

△ 来源:江苏人大官网

  在维信电子“工学交替”的多名学生称,他们每天被要求工作十二小时,周末只有单休。 一位厂里工人目睹实习生们的工作,很是不忍。“别说是学生工了,一站十几个小时,谁受得了啊。”

  记者以暗访方式采访该学院一名负责“工学交替”的老师,他对学生上夜班的情况十分清楚。“夜班要稍微苦一点,工资估计比白班多20块钱。”

△该学院印发的学生手册

  无合格指导老师

  按照规定,“工学交替”和“顶岗实习”是两个不同的学习阶段,均应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全程指导。该校的学生手册也明确规定,顶岗实习必须在完成相应的职业资格考核后安排。

  实际上,这两个学习阶段的界限十分模糊。 学生杨清正说,名义上是进厂“工学交替”,“其实就是老员工教一下后,学生直接上岗操作。”

  学校通过中介组织实习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还明确规定,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

  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联系到学院一位负责实习的老师,希望自行更换实习工厂,但遭到拒绝。“基本用工、实习等都是经过中介,跟人事代理一样。我们跟企业对接,企业直接跟中介或者人力资源对接。”

  记者又联系到与学院合作的劳务中介。这名中介 坦言学 和中介都要从实习学生头上赚取“人头费”。

  记者: 如果我介绍学生,我这边有返点没有?

  劳务中介: 都含在内,就是我只收我的管理费,其他的我都给你们。

  记者: 管理费咋收的?

  劳务中介: 要看当时在厂里面给出来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这名劳务中介还告诉记者,工厂可以直接将人头费打给劳务中介,由中介和学校分成。

  劳务中介: (学生工资)满勤是26天,每个月可以拿到4200元以上。

  记者: 给你的管理费,是从这4000多元里面出还是?

  劳务中介: 管理费是额外的,厂里面给出来的管理费。打个比方就8块钱1小时算,我们可能抽个1块或者2块,然后剩下的5块多都是你们的。

 

  记者网络检索发现,今年4月,已有网友在网上反映此类问题。有关部门已对该留言认领交办,目前仍在办理中。

△ 有网友留言反映该学院强迫学生实习的问题

  对于学生们的反映,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如何回应?有关事情进展,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原标题:学校强制学生实习,否则不给毕业证!记者调查→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