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球疫情肆虐之时,美国却还在穷兵黩武

发稿时间:2021-04-28 16:24:00 来源: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华盛顿4月26日电(记者邓仙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6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军费开支趋势报告显示,作为全球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美国军费开支仍比上年增长4.4%,达到7780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却并未使美国停下穷兵黩武的脚步。依靠军事实力四处耀武扬威无法解决疫情和其他全球性问题,反而会消耗大量经济资源,损害本国和全球安全。

  军费持续增长

  根据上述报告,2020年美国军费支出连续第三年增长,且4.4%的增幅远高于全球平均增幅及其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美国在全球军费总支出中的占比为39%,高于前一年的38%。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和军事支出项目研究员亚历山德拉·马克斯泰纳表示,美国军费支出增加主要是由于研发领域的大量投资,以及在核武库现代化和大规模武器采购等长期项目上的开支。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的国防预算一直在增长。今年1月上任的新总统拜登推翻了特朗普政府的很多政策,但仍准备继续增加军费支出。本月9日,拜登政府向国会提交2022财年(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联邦政府可支配支出预算方案,其中国防预算总额为7530亿美元,较2021财年增长1.7%。

  遭遇国内反对

  对于拜登政府首份国防预算继续保持增长,与拜登同属民主党的联邦众议员芭芭拉·李、普拉米拉·贾亚帕尔和马克·波肯难掩失望。他们呼吁联邦政府削减已处于过剩状态的国防预算,将更多资金投入到创造就业、改善医保和解决经济不平等等民生领域。

  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美国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说,五角大楼一年花掉7400亿美元,一天花掉20亿美元,一分钟花掉100多万美元,“我们最不需要的就是更大规模的军费预算”。

  近年来,美国国内产业空心化问题日益凸显,经济增长缺乏实体支撑,加之去年新冠疫情对经济和民生造成巨大打击,美国国内要求削减军费的呼声日益高涨。以联邦参议员桑德斯为代表的“进步派”国会议员去年7月曾提议将国防预算削减10%。美国“数据为了进步”组织针对这一提议所做的全国性民调显示,56%的美国人支持该主张。

  终将害人害己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但美国仍增加军费开支、四处耀武扬威,这种做法只有利于少数政客和军火巨头,却损害绝大多数美国民众的利益,更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反战组织“不战而胜”负责人埃丽卡·费恩直言,包括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经济不平等在内的重大全球性威胁从来就没有军事解决方案。美国政府以牺牲公共产品投资为代价,继续无节制地为军火商提供资源,其结果只会损害本国和世界安全。

  美国智库美国进步研究中心的文章指出,美国联邦政府需要明白,无论增加多少军费都“买不来完美的国家安全”,国防支出增加总会以更广泛的非国防领域支出减少为代价。联邦政府应当为改善美国老化的基础设施提供更多资金,而不是把钱花在破坏世界稳定的新式核武器、航空母舰和战斗机上。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资深撰稿人埃利奥特·涅金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国会和历届政府在国防领域挥霍了数万亿美元。然而,新冠疫情暴发及其导致的经济衰退表明,美国在世界各地部署的军事战斗力量在非军事领域的严重国家安全威胁面前无能为力。疫情肆虐、空气和水污染以及食品、住房、医保开销巨大是数千万普通美国人面临的威胁,美国政府早就该重新考虑什么是真正的国家安全。(参与记者:和苗)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