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英学者起底美政府编造假新闻链条:砸3亿美元宣传经费反华

发稿时间:2021-04-28 16:14:00 来源:海外网 中国青年网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截图

  海外网4月28日电 英国作家、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人士汤姆·福迪(Tom Fowdy)26日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上发表署名文章,起底美国政府炮制反华假新闻的操作链条。文章称美国为 “世界头号宣传者”,并揭露了美西方国家利用智库和媒体,将自己塑造成为“正义化身”,实则为自身利益服务的虚伪本质。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于4月22日通过了《2021战略竞争法案》。这份长达270页的法案包含大量关于中美进行“地缘政治竞争”的内容,涉及美国从战略、经济、军事、外交及贸易领域“抗衡中国”的种种行为。值得注意的是,该法案还承诺每年拨款3亿美元用于反华报道,包括散播关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负面消息”,利用所谓的“独立媒体”扩大普通话、粤语、藏语和维吾尔语报道的覆盖面,以挑起中国内部“动荡”。简而言之,这是美政府的一次巨大“宣传”攻势。

  西方政治思想一直试图建立一种二元对立的认知,即西方国家所倡导的一切都是出于善意和正义动机,而所有反对的人都是出于恶意和邪恶动机。

  这种认知在西方新闻业得到了突出体现,西方媒体自认为是唯一公正、可靠的“真相”来源,而每个质疑的人都是在“宣传”。这种扭曲的心态一定程度上合理化了西方国家的军事行动,为侵略行为提供了借口。西方国家在“道德关怀”的幌子下为自身利益服务,公众却无法质疑。

  美国发动这种站在“道德或正义”制高点的“心理战”,历史最悠久,最著名的例子就是 “知更鸟行动”。当时美国中情局雇员秘密地渗透到国内外主流媒体中,与记者合作推动和实现美国的外交政策利益。许多记者包括普利策奖得主都是中情局雇员,他们写假新闻来配合中情局宣传。这件事发生在冷战期间,但该项目从未正式中止,难道它今天会停止吗?

  《2021战略竞争法案》清楚地表明,华盛顿会出于自身利益,将主导“全球话语权”置于战略目标的首要地位,而且美国非常擅长通过多种方法来达到这一目的。除了与记者合作外,美国还拥有一支由各种利益集团资助的智库大军,这些智库被指定进行某些研究,以使华盛顿的外交政策目标合法化,然后研究成果将交给合作媒体发布。华盛顿善于编造术语、想法和概念来强化利己报道,如“战狼外交”、“经济胁迫”等,通过创造“假设”以塑造公众思维。

  当然,美国还有真正的“国家媒体”。尽管“自由亚洲电台”是由美国政府资助的、为华盛顿进行对外宣传的工具,但其社交媒体账号却没有备注“国家附属媒体”。《2021战略竞争法案》已明确揭露了这一媒体的“宣传属性”:美政府将增加“自由亚洲电台”对普通话、藏语、维吾尔语和粤语服务的资助。这无疑是西方对他国事务的恶意干涉。(海外网 张琪)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