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五一假期 持股还是持币过节?

发稿时间:2021-04-27 11:34:00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五一的脚步日渐临近,小伙伴们压制许久的出行需求或将得到释放。资本市场上,旅游酒店板块再次受到市场关注。那么,投资者是短线投资旅游、文化、航空交通等受益复苏板块,还是中长线持有呢?是持币还是持股持基过节?除了股票,其他资产如黄金、基金等该如何配置规划好呢?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

  市场以中长期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

  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再度逼近35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离3000点仅一步之遥。上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上涨1.39%、4.60%、7.58%。

  2021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已经披露完毕,迎来开门红。从技术指标来看,A股市场已在关键支撑位置3400点徘徊超一个月。

  “总的来看,在无大的政策调整或是黑天鹅事件影响下,预计A股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后续将回到优质企业业绩增长推动股价上涨的模式,短期内将继续处于估值消化阶段,依旧以横向震荡为主,但在经济整体稳定复苏的环境下,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中山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此,短时间内A股大概率不会再出现类似2020年7月或2021年1月的快速拉升行情,而是以中长期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李湛认为,可能较难把握结构性机会,尤其在临近五一假期,市场上主要以机构投资者偏板块和概念炒作,以及短线资金套利为主的行情下,个人投资者较难抓住能击败市场的个股,获得超额收益。因此,若短期内有流动性需求,可考虑适当减仓,规避风险,保证流动性;若手头流动性充足,可考虑配置一些基金,比如被动型指数基金(ETF)就是很好的选择。在A股市场中长期以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的前提下,配置相关的一些指数基金,无视短期波动,长期来看有望获得不错的收益。

  “我建议还是持股或者持基过节。”从事证券行业超十年的万联证券相关负责人陈驰告诉记者,市场经历了两个多月的调整,调整的幅度已经相对比较充分。前期基金重仓的抱团股,普遍已经打了6~8折。基金重仓股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基金净值趋于稳定,建议可继续持有。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尽管4月大盘震荡调整,但北上资金却一直在持续净买入。如果北上资金能够保持数周净买入,那么大盘基本上就走稳了。

  旅游、文化、航空股提前出现过节行情

  随着五一黄金周的日益临近,旅游板块再次受到市场关注。记者注意到,4月中旬起旅游、文化、航空股已经提前开始拉升,相关板块的走势高峰已经提前到来。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上半年趋势预测》显示,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旅游人数6.97亿人次,同比增长136%;国内旅游收入0.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0%;预测2021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17.22亿人次,同比增长85%;国内旅游收入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山西证券最新研报表示,五一黄金周在即,受益于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利好影响,一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复苏向上的基本面进一步稳固。进入二季度,居民出游意愿不断升温,各地围绕旅游项目的投资也愈发活跃,行业复苏进程不断提速。进入二季度传统出游旺季,旅游业对复苏充满了期待。

  李湛认为,旅游相关板块既包含短线也包含中长线部分,股票市场是市场各因素预期的反映,即市场对股票市场未来的预期已反映在当前股票价格上。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近日旅游相关板块快速升温拉升,市场已经对旅游相关板块有所预期,从这点来看近期旅游相关板块的行情属于短线为主。对此,陈驰建议,投资者谨慎追涨,涨幅不大的品种可以适当关注。

  那么,哪些股票投资者可以长期潜伏呢?李湛表示, 中长线依旧是以宏观经济复苏大背景下的顺周期行业,如汽车、有色、化工、休闲服务、建材等行业的投资机会。还有受益于“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行业板块、“十四五”规划以及产业发展趋势相关行业领域,包括大消费、医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5G、半导体(国产替代)等。

  其他资产建议配置一些指数基金

  对于黄金板块,李湛表示,当前黄金依旧处于相对低位震荡阶段,预计二季度后美国通胀将超预期,黄金下半年或将上行,短期中枢价格1750元左右,投资者可视情况进行配置。

  基金方面,若有闲置资金,李湛建议,可考虑配置一些指数基金,无视短期波动,获取长期收益。持有同样观点的陈驰表示,基金方面反而可以适当加大投资。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