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挤去泡沫的中超联赛“更真实”

发稿时间:2021-04-27 05: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外援莫雷诺(右)凶悍防守,帮助上海申花队自2017赛季以来首胜北京国安。IC供图

  4月26日晚,广州赛区两场“不太起眼”的较量拉开了中超联赛第二轮赛事帷幕。第二轮的重头戏,分别是4月27日山东泰山对阵广州队(广州赛区),以及4月28日上海海港对北京国安——这4支球队均具备向联赛冠军发起冲击的实力,其中山东泰山和上海海港首轮比赛顺利开局,广州队在同城德比中收获平局,北京国安更是以一场完败踏上新赛季征程,两支球队受挫后的调整,将直接决定中超联赛第二轮的整体质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限投限薪”政策的严格执行,让本赛季中超开赛之前的转会窗口成交热度达到近几个赛季最低点——“标王”金特罗(哥伦比亚中场球员,由阿根廷河床队转入深圳队)身价仅为590万欧元,与上赛季疫情背景下外援入境受阻时的极度困境持平(洛佩斯加盟上港转会费550万欧元),而之前赛季特谢拉的5000万欧元、奥斯卡的6000万欧元、胡尔克的5500万欧元、巴坎布的4000万欧元、保利尼奥的4450万欧元,都在中超转会史上留下让球迷咋舌的纪录,如今特谢拉和胡尔克远走他乡,保利尼奥归期不定,中超尚存的超级巨星,仅剩上海海港队奥斯卡1人。

  从“挥金如土”到“精打细算”,中超联赛只有充分挖潜才能保持“相对稳定”:首轮8场较量,绝大多数比赛中规中矩没有催生任何意外,进球数最多的比赛是上海海港6∶1大胜天津津门虎,这场比赛奥斯卡总共送出9次有威胁传球,其中4次转化为助攻,当之无愧球队进攻“发动机”。

  超级外援人数减少,使得各队主教练需要将更多心思放在技战术层面的调教上——至少从首轮的表现看,青岛队2∶1力克沧州雄狮,上海申花2∶1战胜北京国安,主队赛前的战术安排以及临场调整都直接见效,而这样的针对性极强的“见招拆招”,也让球迷大呼过瘾。

  “沧州雄狮虽然是递补进了中超,但球队实力绝对不弱,何况他们又补充了冠军队球员,这都是他们的优势,不过他们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青岛队主教练吴金贵在中超联赛执教多年,尤其“逆风球”的准备从来极为充分:“我们的优势是团结,执行力强,所以我们也有机会。”

  正如吴金贵的赛前判断,包括艾哈迈多夫、穆里奇在内的沧州雄狮4名外援首发,很快占据场面优势围攻青岛球门,但吴金贵在上半场第40分钟极其果断用朱建荣换下状态不佳的外援波波维奇出任前腰,1分钟后朱建荣就在沧州队禁区内分球助攻周俊辰破门得分,这让青岛队的防守反击收到奇效。赛后沧州雄狮主教练古特比的说法印证了吴金贵在赛前的判断,“出场阵容是11个球员,他们如何形成整体需要一个过程,仅靠100多天的冬训还远远不够,我们要更快打出团队足球。”

  北京国安主教练比利奇初来乍到,更是不如申花主帅崔康熙老谋深算:严格执行了崔康熙精心布置的不间断式盯人策略的申花队在比赛中很快尝到甜头,北京国安几乎全场被动,比埃拉、张稀哲、池忠国、高天意这套技术含量颇高的中场甚至不能完成转身动作,而申花队核心外援莫雷诺则由于北京国安的“托大”得到了太多施展空间,申花能赢下这场艰苦比赛,崔康熙战术得当,莫雷诺居功至伟——首轮结束中超联赛官方评选,莫雷诺以71.9%的得票率击败奥斯卡荣获首轮最佳球员。

  上海申花的胜利让崔康熙的战术有了“复制”可能:对阵技战术特点突出的球队,这样的打法值得各队教练参考——尤其对于生存环境更加艰险的本土主帅而言,“学习”的过程相当重要。

  本赛季中超联赛共有5名土帅“驻守”,除青岛队主教练吴金贵(60岁),还有陈洋(长春亚泰,44岁)、于根伟(天津津门虎,47岁)、李霄鹏(武汉队,46岁)、郝伟(山东泰山,45岁),和绝大多数“只对合同负责”的外教相比,平均年龄不到50岁的本土教练们需要承担更多责任。

  天津津门虎九死一生留在中超,但于根伟的任务除了“保级”,还要让天津球迷看到一支充满斗志的球队,这也是首轮惨败后于根伟带队向球迷鞠躬致歉的重要原因,对于天津队而言,他们理应有比保级更高的目标,帮助天津足球延续来之不易的足球血脉。相同的压力降在每位“少壮派”本土教练身上,青岛队、长春队都有保级任务,李霄鹏的武汉队和郝伟的山东队,则需要冲击亚冠资格线——从李铁成为国足主教练开始,中国足协培养本土教练的力度进一步加大,U系列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教练组)已经出现多位有过国脚履历的本土教练身影,就连中甲赛场也成为新生代教练锻炼的舞台:本赛季刚刚退役的万厚良在中甲首轮比赛中指挥北体大逼平多位前中超球员压阵的昆山队,同样得益于防守反击战术的坚决贯彻。

  在职业联赛当中,外援唱主角理所应当,但本土球员和教练的表现,才是联赛乃至国字号球队最应该依靠的基础,中超联赛的首轮较量,让球迷开始清晰感受“中国足球”的真实面貌,也算是这个赛季的收获之一——国家的整体战疫成果,为目前赛会制的联赛在夏天重新恢复为主客场制提供了可能,如果联赛能够回到各个城市的球场,比赛日时从四面八方汇聚过来的成千上万球迷就将成为联赛的“最大赞助商”,毕竟在可以开放票务的两个赛区,揭幕战广州德比的现场观战人数将近3万人,工作日京沪大战的现场球迷,也接近1万人,这也是抹去“金元足球”泡沫的联赛最真实的样子。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挤去泡沫的中超联赛“更真实”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