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CBA官方评奖缘何屡起争议

发稿时间:2021-04-20 06:2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屾 中国青年网

  4月18日,山东男篮凭借高诗岩的关键6分,将实力强大的新疆男篮淘汰出局,而作为CBA官方评出的本赛季“最具进步球员”,高诗岩的表现似乎也在佐证着这个奖项的含金量。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CBA联赛开启了季后赛的比赛,12进8和8进4均采用单败淘汰的赛制,这让现场和屏幕前的球迷感受到久违的紧张和刺激。但是,与此同时,另一个争议问题仍在发酵,那就是4月15日CBA官方公布的本赛季常规赛各大奖项的评选结果。

  争议最大的,无疑是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评选方式。本赛季,CBA常规赛MVP的评选方式是经过专业人士讨论后形成的一套数据指标优化方案,即个人累积贡献值,该方案经过了CBA公司内部通过,提交联赛手册印刷。在去年10月举行的2020-2021赛季发布会上,联盟相关负责人专门对新赛季常规赛MVP数据算法公式,即“个人累计贡献值”计算公式进行了介绍。

  但即使如此,争议仍然没能避免。由于规定每支球队只能有一名球员入选,当最终入围球员名单公布时,外界惊奇地发现,一些本有资格入选的候选人,却被规则卡在了名单之外,而其中,以辽宁男篮当家球星郭艾伦未能入围的争议声音最大。

  对此,CBA官方也给予了解释和说明——旨在鼓励各队本土球员展示更大作用,凸显 “最有价值”,但这种排他性是否合理,确实值得商榷。

  当然,令CBA官方感到有些尴尬的,还有《体坛周报》专门牵头发起了CBA常规赛奖项的评选活动。

  该评选在奖项设置上和CBA官方略有不同,但不设范围,参与评选的所有媒体记者的选票明细,也都被公布在报纸上。颇为有意思的是,在CBA官方没有评选资格的郭艾伦,以94分力压第二位周琦的43分荣膺MVP,而CBA官方评选出来的MVP吴前,以38分排名第三。

  “感谢《体坛周报》以及各位媒体和球迷朋友给我的支持,还特意搞了重新评选,看到你们这么做感到很温暖,记在心里。但是也停止讨论吧,联赛非常非常正规且专业,他们这么做我相信肯定有他们的道理的,恭喜我的兄弟们都获得了不同的奖项。”郭艾伦在社交媒体上的态度,有息事宁人之意,但多少还是能够体会到他的无奈。

  但这样的结果,还是瞬间引爆社交媒体,虽然参与CBA官方投票和参与《体坛周报》评选的媒体并不完全一样,但球迷们纷纷质疑CBA官方评选的专业性,特别是对每支球队只能有一名球员入围的规则口诛笔伐。对此,CBA官方给予的答复是:“未来,CBA联盟也将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奖项评选体系。”

  事实上,CBA联赛在奖项评选上,其实也是在一直做着改变。之前,CBA联赛奖项的评选依据,主要就是依据球员的得分、篮板、助攻等主要数据指标的综合得分,但这样会导致不同位置球员综合得分难度会有不同的情况发生。而在投票方式和计票等环节,CBA联赛也在不断进化,本赛季就采取了通过邮件扫描二维码,进入专属投票程序的方式,给拥有投票权的媒体以更多的便利。

  进步不能忽视,问题也确实存在,留给联赛管理者的问题,不是简单的规则修改,更不是对其他评奖方式的打压,而是正视其起到的积极作用,今后只有在事关球员荣誉的问题时,从球员的角度出发;在事关俱乐部利益的时候,从俱乐部的角度出发,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类似的尴尬再度发生。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0日 06 版)

原标题:CBA官方评奖缘何屡起争议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