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平:以史鉴今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之力

发稿时间:2021-04-19 1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璀璨生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我们应追寻革命足迹,学习党的历史,常读常新、鼓舞斗志、振奋精神,增强前进的力量和智慧,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以史为鉴,培养家国情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生活在祖国昌盛的青年一代,他们未曾目睹战场上的弹雨硝烟,也未曾感受过祖国的山河破碎。对于历史,青少年们难以感同身受,在他们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让党史教育热潮在青少年群体中澎湃,让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带领青少年走进祖国,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让“红船”真正在青少年的心中“启航”。

  以史为鉴,汲取成长营养。百年历史,百年辉煌,党的成功秘诀在哪里?坚不可摧的力量来自何方?不了解过去,就不懂得珍惜现在,不知道中华民族曾经的苦难,就不懂得当下美好生活的可贵。学党史,悟思想,要知道我们党从哪里来、走过哪些路、要到哪里去。以党史为鉴,发扬我党的优良作风,扬长避短,开拓进取,少走弯路。党史是一大精神富矿,我们可以从中汲取营养,增长智慧和力量。

  以史为鉴,汇聚奋进精神。学党史是继承光荣传统、发扬革命精神的一次党性锻炼,是立根铸魂、固本培元的一次思想淬炼,是为人民服务理念、能力和水平的一次行动锤炼。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提高斗争本领的“大熔炉”、激励干事创业的“动力源”,用学到的知识、经验、精神指导实践、促进工作、推动发展、服务民众。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与思必须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学有所获。党史学习教育更当挖掘资源、丰富形式、拓宽渠道、勇于实践,把对历史的解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现实结合起来,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党史学习真正“鲜活”起来。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