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博鳌新视野:数字货币将走向何方?

发稿时间:2021-04-19 16: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博鳌4月19日电 (刘亮 张旭)近年来,各国央行加速布局并发展数字货币。正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成为一大热点。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表示,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数字化进程与金融创新始终走在世界前列。在零售行业,当前数字人民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试点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为其他国家数字化货币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谈及数字人民币当前在各地试点推广进展情况时,中国央行副行长李波表示,尽管数字人民币没有具体时间表,但未来将在已有试点基础上,在全国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并考虑更多的场景。他还表示,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将进一步增加试点,让数字人民币为国际、国内用户所用。

  随着数字人民币渐行渐近,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也备受关注。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说,中国有一个14亿人的庞大零售市场,推出数字人民币计划的初衷是为了给大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方式,而非想做跨境支付。

  回归推出数字人民币的初衷,周小川强调,不论是数字货币还是数字资产,都应该跟实体经济密切结合,为实体经济服务。一旦脱离实体,就容易出问题。因此,尤其经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各界对此应当有更为谨慎的认知。

  当前,除了中国之外,各国央行也在加速布局数字货币的发展。泰国银行助理行长瓦奇拉·阿罗姆迪介绍,泰国于2018年开始探索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并尝试在支付系统中介入零售型的央行数字货币。未来,各国数字货币的推广将有利于提升各国贸易往来的便捷性。

  但数字货币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并非易事,这当中还涉及跨境支付面临的难题。周小川指出,各国经济宏观调控情况不一,有各自的货币主权和外汇管制,在使用过程中也会有不同的规矩,在此情况下,数字货币跨境使用的互操作性具有一定复杂性。

  周小川并强调,发展央行数字货币应尊重各国央行的货币主权,利用数字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方便性,不应采取某一个货币“一统天下”的做法。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CEO哈维尔·佩雷斯·塔索也强调,提高跨境支付的有效性、低廉性、透明度是未来趋势。由于很多国际支付都要先通过国内的支付系统,因此,国内外支付系统的互操作性非常重要。

  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奥古斯汀·卡斯滕斯对此建议,让不同的央行数字货币之间彼此实现兼容性,不同系统对接、互通,建立一些互联性的链路,打造更加闭环的系统和一体化的系统,包容不同国家的央行数字货币等或有利于解决跨境支付的困难。

  数字货币在发展过程中,其自身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亦至关重要。以数字人民币经验为例,李波强调,当前数字人民币在扩大试点过程中,也在着力打造数字化人民币基础设施的生态系统,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建设起相应的法律和监管框架,以此为数字化人民币的安全性“保驾护航”。(完)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