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博士论文致谢红遍全网:你的坚持岁月从不曾辜负

发稿时间:2021-04-19 16: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白毅鹏 中国青年网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博士黄国平的博士论文致谢内容在多个网络平台走红,作者将自己的家庭变故、坎坷求学等经历娓娓道来,平静的文字下,蕴藏着直抵人心的精神力量。

  黄国平的文字,为人们展示了一个认识生活、正视困苦的叙述空间,进取不息的身影跃然纸上。他在失意挫折中奋起,在煎熬的人生中点亮理想的灯,不光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不少读者的前行路。有网友如此评价:“无数个日日夜夜,只为走出大山,始终仰望星空。”穷且益坚、矢志不移。我想,这也是许多青年人“用力生活”的真实写照。

  家庭是为孩子遮风避雨的庇护所,相比受到父母悉心照料的孩子,黄国平的童年生活是不幸的,致谢中有他对亲情缺失的遗憾,但他并未因此失去爱的能力。不幸的遭遇,反而让他更为珍惜自足,始终感恩。曾经给予他帮助的启蒙老师、对其照顾有加的师母,都是他人生际遇中的贵人。一场场难舍的别离,没有把黄国平原地打垮,反而让他凝聚起坚强的意志,抓住那些照进生活的微弱光亮。

  不管是偶尔的失意,还是连续的挫折,困苦都会给人带来难忍的折磨与创伤,只有直面生活挑战、扼住命运喉咙的人,艰难困苦才会成为人生的磨刀石。黄国平的致谢及其经历不仅展示出生命的韧性、意志的挺拔,也显示出其丰满的人格和卓越的品性。

  黄国平用亲身经历驳斥了“读书无用论”的荒谬。出生于小山坳,黄国平的物质生活是匮乏的,对与生俱来的命运下坠感,黄国平并未自怨自艾,而选择攥紧读书改变命运的信念。从炬光乡小学、大寅镇中学、仪陇县中学、绵阳市南山中学,到重庆的西南大学,再到中科院自动化所,“走出大山”的信念让他数度扛过现实重压,终于守得花开、梦想成真。

  有过农村生活、苦读经历的人,想必都能体会到,沉默无言的文字背后,在庸常琐碎的日子里,黄国平会有多少孤独和失落、凄冷与自卑,这些郁结的情绪,会像浪潮般拍打着他的心扉。黄国平面对困苦的姿态、选择以及宽释过往的坦然,是这篇文字走红的心灵密码。因为,朴素大方的情感,才有真挚动人的力量,才能触动普通人的心弦、引发深刻的命运共情。

  在中国青年报公众号的评论区,天南地北的网友分享了各自生平的艰辛不易。一条条走心的评论,汇聚成一股善意的暖流。这既是对黄国平心心相印的理解同情,更是大家站在人生的河流上,提炼出如何负重前行的心得体悟。昂扬进取的大路上,每一个人都了不起。致敬每个曾痛过、哭过的人,你的坚持,岁月从不曾辜负。

  对那些“家贫无从致书以观”的青年,来自各方面的帮扶,让他们感到生活的希望,支持他们重新书写命运。近年来,很多青年人会在论文致谢部分@努力的自己,也会“告白”帮助自己的人。那些被“点名”的人是值得尊敬的,因为他们用行动点燃了青年人的勇气和斗志。尽管生活之中常有阴翳,但只要心中有光,总会有人给予温暖,而你也终将温暖其他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