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俄与西方上演激烈"驱逐战"!美欧多国扎堆行动,俄方报复毫不手软

发稿时间:2021-04-19 14:09:00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记者 张光政 青木 柳玉鹏 陈康】俄罗斯与美国及其盟友之间正上演激烈而令人眼花缭乱的“外交驱逐战”。上周末,捷克成为最新加入战团的一个,该国宣布驱逐18名俄罗斯使馆人员。俄方随即发出警告:捷克知道此举“将带来什么后果”。

   17日,俄外交部宣布驱逐5名波兰外交官,以报复波兰驱逐3名俄外交官的行为。同一天,俄罗斯与乌克兰也相互驱逐一名外交官。而此前一天,作为对美国新一轮制裁的报复,俄罗斯宣布驱逐10名美国外交官,并将8名美国前任和现任高官列入“黑名单”。本来,俄罗斯和北约近来围绕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局势展开紧张博弈,形势剑拔弩张。这一系列突如其来的罕见“外交驱逐战”既令舆论目瞪口呆,也给本已异常紧张的俄与西方对抗形势增添更多敌意和不确定性。

  美英力挺捷克对俄行动

   “布拉格知道,驱逐俄罗斯驻捷克外交官将带来什么后果。”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上周末对捷克发出严厉警告,强调莫斯科不会对捷克的这种“诡计”视而不见。法新社报道称,俄罗斯18日表示将回应捷克这一“前所未有”的决定,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我们将采取报复措施,迫使挑衅的策划者们明白他们毁坏两国正常关系基础的完全责任”。声明认为,捷克驱逐俄外交官的敌对行动是其近年来反俄行动的延续,从中能看到美国的身影。声明指控捷克是为了“取悦美国”。

   此前一天,捷克政府以俄罗斯情报人员涉嫌参与2014年捷克军火库爆炸事件为由,要求18名俄罗斯驻捷克使馆人员48小时内离境。捷克警方还将两名俄罗斯公民列入通缉名单。捷克总理巴比什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捷克情报和安全部门有“充分证据”怀疑俄情报人员参与2014年捷克军火库爆炸事件。

   对于捷克的做法,美英均表示力挺。美国驻捷克大使馆称,美国与坚定的盟友捷克站在一起,“我们欣赏他们让俄罗斯为其危险行为付出代价的重大行动”。英国外交大臣拉布18日也对捷克表示“全力支持”。俄罗斯方面坚决否认指控。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称,这么荒唐的指责显然是“胡说八道”,俄罗斯人闲得无事可做要炸毁捷克弹药库?俄从来没有把捷克当作敌人。

   俄新社18日报道称,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表示,捷克驱逐俄外交人员系遵循美国的反俄政策,这些都是精心策划的,捷克在紧随华盛顿的反俄步伐。俄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别洛夫表示,捷克驱逐俄外交官表明捷克支持美国对俄制裁。此前,波兰驱逐俄外交官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这些事件的背后是美国希望通过与“西方集体”协调行动来加强其反俄路线。

   俄方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如果说这一系列密集的“外交驱逐战”完全是互相孤立的,那实在有点太“巧合”。1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以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以及“发动网络攻击”为由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并宣布驱逐10名俄驻美外交人员。同一天,波兰外交部也宣布将俄驻华沙大使馆的3名馆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

  俄谴责美支持者是“21世纪附庸”

   16日晚,俄外长拉夫罗夫宣布了多项报复措施,以回应美国的制裁。俄罗斯决定驱逐10名美国外交官,并将8名美国现任和前任高官列入黑名单,禁止他们入境,其中包括美司法部长加兰、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拉夫罗夫还建议美驻俄大使回国。另外,莫斯科决定启动程序废除美国外交人员在俄境内旅行的规定协议,并将禁止美在俄外交机构雇用俄罗斯和第三国公民。

   俄《生意人报》称,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自1952年以来首次被“建议”返回华盛顿,实际上这是有点像驱逐美大使,当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驱逐。目前,美驻俄大使约翰·沙利文拒绝回国。对此,俄外交消息人士称,俄方会为他“创造条件”,使他无法在俄有效工作。同时,俄罗斯外交部明确表示,如果美国继续进行反俄制裁,俄将采取更为严厉的回应措施。

   针对波兰的做法,俄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宣布驱逐5名波兰外交官,以进行报复。俄塔社17日称,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波兰外交部召见俄大使以支持美国对俄制裁表明,决定不是根据事实而是根据命令做出,表明这一集团不道德的纪律,“这不是团结,而是21世纪的附庸”。俄罗斯与波兰合作研究所专家布涅维奇认为,波兰政府展示了其大西洋路线,与美国正在实施的反俄行动相辅相成。

   与俄罗斯爆发“外交驱逐战”的还有乌克兰。据俄塔社报道,俄联邦安全局17日发布消息称,乌克兰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一名领事16日被俄方拘留,原因是他在当地与俄罗斯公民会面,接收非公开信息。随后,俄宣布驱逐这名外交官。当日,乌克兰外交部也宣布驱逐一名俄外交官,并称该决定是对俄方挑衅的回应。

  英国要向黑海派军舰

   对于拜登一面对俄制裁一面呼吁与俄总统普京在第三国面对面对话的做法,俄《消息报》17日称,拜登对俄政策本身是非常矛盾的,俄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所长加布佐夫称,制裁政策令两国总统会面变得复杂化。当然,仍然有时间等到夏天。如果相互制裁暂停,峰会还是很有可能举行的。

   然而对于身处与俄对抗最前沿的乌克兰来说,形势要紧迫得多。“基辅希望加入北约,并得到德国的支持”,据德国《星期日世界报》报道,乌克兰驻德国大使梅尔尼克接受该报采访时向德国发出呼吁,“出于对乌克兰人民负有的历史责任”,德国应尽快、无条件地帮助乌克兰加入北约。针对俄罗斯大大增加在靠近俄乌边境地区的军事存在,一名欧盟高级官员对德新社称,这是“极其令人担忧的发展”。 德国防长卡伦鲍尔17日则指责俄罗斯“直接而具体地”威胁欧洲安全。

   法国总统马克龙18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需要一个“双管齐下的策略”,既进行对话,也进行制裁,“我认为制裁本身还不够,但是制裁是整个策略的一部分”。马克龙称,他认为有必要同俄罗斯“划定清晰的红线”。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称,鉴于最近发生的“反俄”事件,可以讨论俄罗斯退出欧洲委员会特别是议会大会的可能性,俄领导人将会在这方面作出适当决定。

   局势微妙紧张之际,英国也来拱火。俄塔社18日援引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称,英国计划于5月向黑海派遣一艘驱逐舰和一艘护卫舰,以便在俄乌边界出现紧张局势的背景下向乌克兰表示支持。耐人寻味的是,在英国宣布向黑海派遣军舰计划之前,美国据报刚取消向黑海部署两艘军舰的计划。

   不管美英打的什么算盘,俄罗斯显然不为所动。路透社17日称,与乌克兰紧张关系发酵之际,俄罗斯进一步加强在黑海的军事存在。当天,两艘俄罗斯军舰与15艘小型舰船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