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台湾缺水危机背后,是民进党当局的不作为

发稿时间:2021-04-16 10: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方晓辉 中国青年网

  近段时间,终年温暖潮湿的宝岛台湾,在民进党当局的施政之下,陷入了一场“缺水”的灾难。据台湾官员称,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台湾最严重的一次干旱。在全台19座主要水库中,已有17座蓄水量低于50%,其中8座甚至低于20%。焦灼的缺水形势,给台湾民众造成了不小的伤害,首当其冲的农业与半导体行业,更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客观而论,去年以来台湾相对特殊的天气条件,无疑是造成时下干旱的主要原因。由于2020年梅雨季提前结束,且整年未有降雨量强劲的台风过境,河川短急、山地为主,天然蓄水能力不足的台湾不可避免地陷入了“缺水危机”。然而,在这场由“天灾”引发的旱情中,本应充分行使其减旱抗灾职责的民进党当局,却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给旱情叠加上了“人祸”的成分。

   浏览台湾当地媒体对相关情况的报道,不难看出:面对来势汹汹的旱情,民进党当局的表现,只能用“手忙脚乱”来形容。然而,正如不少台湾专业人士与网民所指出的:极端气候条件并非是一朝一夕之间形成的,今天的旱情,早在很久之前就已经有了明确的先兆。遗憾的是,面对事关全岛民众用水安全的预警信号,民进党当局并未本着对民生负责到底的态度及时应对,而是把大量时间精力用在了操弄权术、对岛内竞争对手和大陆大打“政治牌”上。这种精于算计党派利益、疏于解决民生问题的做派,自然给当下的困局埋下了伏笔。

   将时间拨回2016年,那一年,民进党再次在岛内取得执政地位。对于其施政表现,不少台湾民众一度有所期望。然而,5年时间过去了,民进党当局在许多领域都是“口惠而实不至”,既没有展现出对民众所关切的问题的诚意,也缺乏有效的施政能力。就以与本次旱情密切相关的水利工程为例,自从蔡英文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明知台湾抗旱能力弱、旧有水利工程不足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旱灾,却在这方面庸碌无为。这种不作为的态度,最终造成了严重后果,民进党当局当然难辞其咎。

   耐人寻味的是,面对这场空前严重的“缺水危机”,有不少人注意到:台湾作为蓄水能力相对贫弱的地区,其人均用水量相当高。这一数据背后,实质上是不容忽视的用水浪费。此时此刻,许多台湾农民都急需用水,然而,作为台湾支柱产业的半导体行业同样是“用水大户”,在这一矛盾之下,台湾农民的利益成了“牺牲”的对象。台湾的水资源浪费现象,最终由这些无辜的农民埋单。而造成这种浪费的原因之一,正是当地与水资源珍稀程度相比过于低廉的水费。

   民进党上台后,岛内一直有声音提醒有关部门:台湾现行水费过低,不利于节水蓄水,一旦危机到来,很可能给需要大量用水的产业造成损害。况且,广大普通用水民众也并非负担不起更合理的水费。然而,民进党当局对此充耳不闻,只想着提高水费可能影响其短期支持率,不愿作出决断。这种“饮鸩止渴”的做法,绝不是真正对民众利益负责。

   荒谬的是,部分民进党官员明知本党施政不力、抗旱无能,竟然还摆出一副忧心的样子,大搞政治作秀,号称要“解决问题”。倘若这些官员真有治本之策,倒也是件好事,然而事实上,他们所做的无非是空喊口号,要么大放远水解不了近渴的“卫星”,要么把责任推给前任政府。其间,台湾农田水利部门与相关宫庙合办祈雨法会,蔡英文也表示她这阵子走访各地、参拜宫庙时,都不忘“祈求风调雨顺”。这种“不问苍生问鬼神”的做法,充分反映出了某些民进党官员“只会作秀、不会做事”的特点,也让台湾民众充分认识到了民进党施政之弊。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