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掉入中等收入陷阱,文科生背锅?

发稿时间:2021-04-15 18: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白毅鹏 中国青年网

  4月14日,公众号“中国人民银行”发表题为《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的工作论文,文章提出应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切实解决妇女在怀孕、生产、入托、入学中的困难。在该文的第五部分“我国的应对”内容中,认为要“重视理工科教育,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这番表述让有的网友认为是在歧视文科生。 

  对文科生的偏见被如此表述,自然令人甚感不满。因为文章经由公众号“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便不免使人猜测:这番表述是否带有官方色彩? 

  但并非如此,下载论文可以看到,文章早在3月26日就已发表,且声明“本文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银行,文责自负。”而“工作论文”的全称是《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网站对此的解释是:《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刊登人民银行系统工作人员撰写的学术论文,内容涉及经济、金融和有关改革发展的议题,多为人民银行工作人员开展课题研究的初步成果。论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学术观点,不代表人民银行。可见,“工作论文”是人民银行系统内部的学术栏目,而学术研究的观点,并不等同于央行的实际决策,人们不必进行太多无关联想。 

  从学术角度出发,作者想表达重视理工科教育的意思,只不过论据只有“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并未详细展开。有人质疑作者没能征引文献、运用数据,下此判断无凭无据,有失学术严谨,也抹黑文科生。 

  或许由于趋近论文结尾,作者已不便展开详谈,把过多笔墨用在展开论证这一论点,也会偏离文章中心。但问题在于:这样没有具体来由的论断,很容易使人产生歧视文科生的观感。 

  因此,论文相关表述有失严谨。而焦点还在于:东南亚地区的中等收入陷阱是文科生过多造成的吗?对这一问题,有学者认为中等收入并不一定是“陷阱”,作为经济现象,该理论可能是伪命题。中等收入陷阱现象主要集中在拉美和东南亚地区,原因十分复杂,而想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国家要努力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升级产业结构、布局新兴产业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做好制度设计。 

  在实现制造业升级、基础科研领域突破方面,理工科人才十分重要,但有关法律政策的完善、文化生活的丰富,岂不也需要文科生的努力和付出?或许该文作者认为应平衡好文理科人才的比例,形成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并提升培养质量,为重大基础领域发展提供理工科人才支撑,但相关表述的不当,则给大众造成了不少负面印象。

  理工科、文科只是标签,从社会大分工来说,理工科主要提供物质基础,而文科则更注重提升精神文明。实际生活中,不乏有良好人文素养的理工科生,也有不少文科生具备较高的科学素质。两种教育、两种素质对人的成长同等重要,社会的多元发展,离不开彼此的配合互补。 

  一些人认为文科生在数理化上“呆若木鸡”,有的则根据一时的就业机会、工资收入等差异,认为读文科专业前景黯淡。其实,这些低级幼稚的抹黑贬抑,并不会提高理工科生的价值分量,只会暴露立论者人文素养的匮乏、阅历视野的局限。 

  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有紧密联系,很多著名的哲学家本就是自然科学家,他们平衡着理性和激情,成为研究和思辨并行不悖的典范。经济学本就属于社会科学,研究者通过论文追寻社会发展完善的路径,并提出应重视理工科的发展,恰恰证明了人文社科存在的必要性,它不能直接改造社会、升级产业,却能为现实指明方向。人文社科的意义和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