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突然刷屏!企业家“拒绝住院”5天后猝死,医生紧急科普……

发稿时间:2021-04-14 09:0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湖南株洲一房产经纪公司董事长

  游伟拒绝住院,

  5天后猝死的消息,

  持续引发关注。

  4月12日,

  “游伟”一词进入微博热搜话题。

  房产老总生病拒绝住院,还发朋友圈吐槽

  4月11日,湖南株洲中伟房产发布讣告,该集团董事长游伟于当天8时病逝。逝世后,游伟的朋友圈开始在互联网热传。

  据朋友圈截图显示,4月6日下午5时许,游伟在朋友圈写道:

  “24年第一次主动进医院检查,医院还是不进好,一进就说要马上住院,说不住院随时猝死,还要我签拒绝住院声明。我厦门大学毕业的,钱还没花完,事还没做完,女儿还小,老婆还年轻,老天爷不收的。”

  在发布这条朋友圈时,游伟还配发了6张图片。

  其中一张图片为医院的检查报告单,报告单显示“窦性心律、T波异常(可能是前侧壁心肌缺血)”“异常心电图”。另外一张配图则显示,医院病历上写有“拒绝住院,游伟”的字样。

  而在4月7日上午10时许,游伟又发了一条朋友圈,配文写道“天道有轮回苍天饶过谁”。

  4月12日,南都记者从涉事的株洲市中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一名高管处证实消息属实。对于游伟个人朋友圈的发文以及网络争议,该名高管哽咽称,事发突然,4月12日晚公司刚开完多个相关会议,“目前不便对外透露过多信息”。

  另据新京报报道,游伟并非完全没有住院,游伟好友回应称,游伟曾在另一家医院住了两天,第一次检查只是“调侃”,没有意识到那么严重,导致他出现意外的原因是过于劳累。

  得知此事后,

  不少网友也唏嘘不已:

  还有博主紧急科普:

  医生:如果选择不拒绝,结局或许完全不同

  “深夜就诊,说明患者可能已经出现了胸痛等明显症状,这本来就是一个高危提醒。”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张健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但可惜的是,这位患者没有听取医生的建议,拒绝住院,导致了一场本可以挽回的悲剧。

  张健主任指出,大多数患者都是出现了症状才去医院就诊,如果检查报告也指向了心肌缺血,在“有症状、有证据”的情况下,就说明已经出现了大面积心肌缺血了,缺血面积可在10%以上,需要立即住院治疗。

  “心肌缺血的典型症状是胸痛等胸部不适,少数情况也表现为头疼、视力减退、睁眼障碍、牙痛、背痛、腹痛、腿疼、脚疼等。如果患者出现了症状,心肌缺血面积达到10%以上,并且反复发生不加以控制,患者很容易发生猝死。”张健主任强调,突发胸部不适要先看心脏医生,突发全身的任何不适,也要先看心脏医生。

  “心肌缺血发生后,下一步就是恶性心律失常、室速室颤,室速室颤发生后,就相当于心脏停跳了,如果患者住院治疗,医生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患者有95%~99%的概率可以生存下来。而这一切如果在家中发生,患者往往错失救治的最佳时机。”张健主任介绍,如果心脏发生骤停,在脑部不受损伤的情况下,黄金救治时间只有4分钟时间。

  “在当前如此发达文明的社会里,医生说的话是值得相信的。患者要相信医生,相信科学,不要认为医生的建议是在吓唬人,更不要以生命为代价为自己的任性买单。”张健主任说。

  中国青年报(ID :zqbcyol  整理:张小松)综合:健康时报、南方都市报、新京报《我们》视频等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