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荒诞的"皇家资产"剧本 实为假文物骗局

发稿时间:2021-04-13 08:05:00 来源: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皇家镖局后代,持有3.58万亿元存款,为筹凑保管费变卖“皇家资产”……这一系列看似在电视剧里才会出现的桥段,真实地发生在现实生活中,杜某借此骗得5000多万元。2月25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对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的一起诈骗案作出判决,被告人杜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60多岁的杜某,退休前曾是河北某县石油公司的一名员工,近年来多了一个身份——“皇家资产管理员”。

  杜某对外称,他父亲生前告诉他,其祖上是开镖局的,他爷爷在清代是镖局的总镖头,负责看管历代皇家宝库。他说20多年前其父去世后,一名叫李叔合的男子找到他,向其提及皇家宝库的事,并在后来的十多年间陆续将皇家宝库里的物品装车运送给他。

  杜某说,这些物品包括字画、玉器、宝石、青铜、瓷器五大类文物共3万多件,为了存放这些文物,他在北京、深圳承租了三个库房,并安排专人看管。除了掌管皇家宝库里的宝物,杜某自称还掌握着皇家资产中3.58万亿元的银行存款,存在中国银行某支行。

  如此令人瞠目结舌的经历到底是真是假?放出这些消息对杜某来说又有什么好处呢?

  很快,杜某就开始了下一步动作。“皇家宝库藏匿在江西的山上,由一些老人世代看管,生活十分清苦。”杜某称,李叔合每交接一批物品,他都会给看库人员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的“看库”费用。对于这3万多件“宝物”的处置,他本打算全部捐给国家,但捐赠前还需要支付看库人员的保管费用,所以需要出卖部分“宝物”。

  2018年,杜某通过微信向孙某(另案处理)发送了多件文物图片,包括翡翠桌椅、红宝石等,称上述物品均为清代国宝。后经孙某居间联系,上述“宝物”被贩卖给了高某,杜某总计获取5000余万元。

  公安机关在侦办其他案件时,发现杜某涉嫌诈骗的线索,遂对杜某进行网上追逃。2019年8月,杜某到案后,面对讯问,仍坚称自己是皇家资产保管人,涉案文物均来自皇家宝库。

  办案检察官对案件证据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戳穿了杜某的谎言。经查证,杜某的亲属证实杜某父母均出身农民,和皇家没关系,皇家老人李叔合也查无此人。“我们还在杜某的手机中发现了聊天记录和购买记录,可以证明其曾经大量通过民间收购、网购等方式购入工艺品。”办案检察官说,通过鉴定,杜某口中价值连城的“宝物”,总价值仅30万余元,虚构价值近200倍。“比如所谓‘乾隆御用翡翠座椅’实际年代为现代,‘清代老钻石’实为合成宝石……”

  在大量证据相互印证的情况下,检察机关认定杜某虚构皇家资产保管人身份,出售假文物,骗取5000余万元,杜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2020年7月13日,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杜某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