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边走边唱”系列宣传活动在上海音乐学院启动

发稿时间:2021-04-10 2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4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今天,由中国青年报社策划组织的“边走边唱”系列宣传活动在上音歌剧院启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活动主题歌《我愿全速奔向你》。

  启动式后举行了上海音乐学院与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的《经典撷英》民族歌剧选曲音乐会,这是“边走边唱”系列宣传活动的第一站。

  “边走边唱“系列宣传活动是中宣部等部门组织的“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团队从上海出发,以“高速上的青春中国”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有机融入建党百年征途、改革开放历程、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传承等元素。

  从4月初至6月底,中国青年报特派车队以沪昆高速为主线,在全国多条高速路沿线开展青春歌会、带货直播、校媒冬奥探营和新闻采访等活动,同时在报纸和网上平台推出系列报道、视频直播、微纪录片、MV、H5和短视频等新闻文化作品。除专业记者之外,中青报还将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大学生以UGC的形式参与到“红色之旅”中,用年轻人的视角见证当下的美好生活,反映当代青年奋斗故事,用青年声音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强劲主旋律。

  据中国青年报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主题宣传活动,除了传统的新闻报道,还选择以青年喜爱的音乐演唱为重要宣传传播形式,沿着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把百年来的变迁、人民的不懈奋斗和今天的幸福生活,唱给革命先辈听,唱给广大青少年听,唱给全国人民听。发布会上,4名上海音乐学院演唱了“边走边唱”活动的主题歌《我愿全速奔向你》,随后发布了主题歌的MV。

  启动仪式上,中青校媒学生代表介绍并展示了活动征集的第一批成果。参与“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报道活动的中国青年报记者代表做了发言。

  启动仪式后,中国青年报社和上海音乐学院于当天和次日晚共同主办《经典撷英》民族歌剧选曲音乐会。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歌唱家演唱了《洪湖赤卫队》《党的女儿》《白毛女》《野火春风斗古城》等民族歌剧经典选段。音乐会上首唱由上音青年作曲家徐可最新谱写的序曲《岁月留芳》,最后在由男高音歌唱家常留柱及全体老师合唱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中结束。

  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方琼教授说,文艺工作者通过对英雄角色的演绎,在台上台下致敬英雄,用歌声传承红色精神。在过去的大半个世纪里,上音声歌系曾培养出了以才旦卓玛为代表的一大批民族声乐艺术家,为中国民族声乐艺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据悉,上海音乐学院今年还将推出7大创演项目庆祝建党百年,包括歌剧《康定情歌》、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交响组曲《龙华英烈颂》、音乐剧《忠诚》等5部大型原创作品,以及歌剧电影《贺绿汀》和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经典复排巡演。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