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古长城沉浸式夜游项目被"叫停",还可以夜游长城吗?

发稿时间:2021-04-10 09:39: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近日,北京市文物局发布《关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城保护范围内八达岭古长城沉浸式实景遗产游览体验项目的复函》,不同意在八达岭长城保护区划内,实施沉浸式实景遗产游览体验项目。

  文物局表示,经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核,鉴于所报项目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整体景观风貌存在一定负面影响,不同意在八达岭长城保护区划内,实施沉浸式实景遗产游览体验项目。

  消息一经发出,#北京叫停八达岭古长城沉浸式实景游览#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讨论。有网友好奇,难道八达岭长城夜晚不能参观了吗?古长城和八达岭景区是什么关系?

  古长城和八达岭长城,是两个景区

  澎湃新闻记者致电北京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了解到,古长城景区和八达岭长城景区实际上是两个景区。而这也是最容易让网友们“混淆”的地方,因为被北京市文物局“叫停”的是针对古长城计划实施的沉浸式实景游览项目,与八达岭长城并无关系。

  “古长城又称残长城,位于八达岭长城景区西南五公里处,是八达岭长城防御体系的西大门,因为没有经历大规模修复,还保存着原始的历史风貌。古长城景区与八达岭景区属于两个景区,因为景美人少,很多游客特别喜欢到这‘打卡’。” 4月8日晚,针对网上的热议,八达岭长城风景名胜区在其官方微博(@八达岭长城)中回应道。

  换句话说,全国人民熟知的“不到长城非好汉”是八达岭长城,古长城是在八达岭长城附近的另一个独立景点。据资料显示,古长城景区现存四座烽火台、一个豁口、以豁口处烽火台为出发点,两段城墙向西南、西北呈“V”字形走向,顺着山势向上延伸,长约2000米,城墙虽已残缺,但仍可看出其当年宏伟规模。

  “它的风貌和八达岭长城相比,不太一样,因为在保护过程中更注重地是保存它原始的样子,有的游客也更喜欢去。“

  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人员还告诉记者,古长城也不是什么“野长城”,2000年,这里就成立了古长城自然风景区,目前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对游客正常开放。

  只是申报,并未实施,古长城景区也无施工

  古长城景区已经是一个成熟的自然风景区,那这次被文物局“叫停”的项目到底是一个什么项目呢?

  八达岭长城风景名胜区在微博中,对此也做了详细的解释:“为了让大家深度体验长城悠久历史的厚重质感,景区策划了古长城沉浸式夜游体验项目,拟利用景区五公里的山谷巡游步道和部分长城游览步道,通过现代光影艺术讲述长城故事,为游客提供身临其境的观光体验。”

  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人员告诉记者,整个沉浸式夜游体验项目只是一个提案,并且只是处于申报阶段。网上热搜中表述的“叫停”,其实也并不准确,因为项目并没有真正地实施过。

  “其实就是用灯光艺术来展现长城文化这样一个概念,让大家能身临其境感受长城历史的厚重感。”

  “我们只是申报了这样一个项目,然后文物局这边没有批下来,所以从来没有实施过。我们也想向广大游客们说明一下,目前古长城景区内没有任何的施工,没有任何的夜游项目。”

  穿古装免费游“八达岭夜长城+古长城”

  长城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在保护好文物的基础上,传播好长城文化、讲好长城故事一直以来都是景区的工作和责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古长城景区虽然没有开展任何夜游项目,但全年白天仍然照常开放(目前开放时间为9:00-16:30)。而八达岭景区自4月3日起开始启动夜游长城活动,每周五、周六和法定节假日面向所有游客开放,开放时间为19:30~21:30。亮灯段落为北四楼至南四楼,参观段落为关城广场西平台至北四楼。夜长城开放期间的17点和18点,游客还可观看《梦幻长城》影片,感受万里长城富有底蕴的历史文化。

  为弘扬中华民族服装文化,顺应古装出游、打卡景区的新风尚,八达岭长城和古长城景区也推出了穿古装入园免门票的活动。

  据八达岭长城风景名胜区官方微博介绍,4月9日至4月30日期间,游客身穿一套完整古装进入景区,即可免费畅游“八达岭夜长城+古长城”。具体时间为:八达岭夜长城参与时间(每周五、周六19:30-21:30);古长城参与时间(每周六、周日9:00~16:30),免门票活动只限本人当日一次使用。

  进入景区后,游客还可以将本人打卡照片或视频上传至抖音或新浪微博后,@景区官方抖音、微博,参与有奖互动活动,点赞数前20名的游客将有机会获得长城文创精美小礼品一份,上传截止日期为4月30日。

  需要说明的是,游客所穿古装需自行准备,包括汉服、清宫服、民国服装和少数民族的传统服装及配饰。穿古装游客到达景区,经工作人员现场确认后,按照出示登记身份证、测量体温、刷健康码等疫情防控程序入园。

  而最近,夜长城开放也与杏花绽放不期而遇,从景区大门到登城口的沟谷两侧,是一望无际的杏树林,登上古长城二楼可以俯瞰银波粉浪的“香雪海”。据了解,因沟谷海拔高,昼夜温差大,花期可持续到五一前夕。

  澎湃新闻记者 王昱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