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球首个艾滋病毒疫苗研发取得重大进展 将使用mRNA平台

发稿时间:2021-04-10 08:51:00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钱童心 中国青年网

  研究人员即将尝试使用最新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术平台研发艾滋病毒疫苗。临床一期数据显示,该疫苗已经表现出抗HIV的有效性。到今年年底,将基于Moderna公司的mRNA平台进行艾滋病毒疫苗的新试验。

  由国际艾滋病疫苗倡议协会(IAVI)和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共同主导的这项实验性艾滋病毒疫苗研究,针对48人的临床样本进行。在实验期间,一半人接受了安慰剂,另一半接受了两剂艾滋病毒疫苗。初步临床试验结果表明,在接受两剂疫苗的24人中,有23人产生了中和抗体,有效性达到了97%。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免疫学家威廉·希夫(William Schief)在科学期刊《欧洲药物评论》上表示:“这项研究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抗HIV疫苗概念的证据,这种概念也可以应用于其他病原体。”

  但研究人员认为,目前的数据仍然是早期的,仅表明了疫苗能够提供免疫原性,能否真正抵抗艾滋病毒仍待验证。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病毒免疫部门负责人奥利维尔·施瓦茨(Olivier Schwartz)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这种实验性的疫苗仅处于临床一期,新的基于mRNA平台的试验要到2021年底才会进行,一期临床尚未使用到mRNA的技术。”

  尽管如此,mRNA技术已经成为了一种被给予厚望的开创性的新兴生物技术,它的商业化已经在新冠疫苗的研发中得到验证。研究人员认为,使用mRNA技术可以加速艾滋病毒疫苗的研发速度。

  “mRNA的技术彻底改变了疫苗学领域,我们已经看到了Moderna和拜恩泰科公司的成功。”施瓦茨教授表示。

  mRNA技术被比作计算机的操作系统,这种技术能够使制药商通过将新的遗传密码插入人工合成的mRNA来改变其靶标,mRNA可以向人体发出指令,使其产生特定的蛋白质。

  与传统的生物技术相比,mRNA在疫苗中的应用优势是灵活和快速,传统的疫苗研发技术往往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生产和纯化蛋白质并生产疫苗。

  根据印度研究公司Roots Analysis的数据显示,全球正在开发的基于mRNA技术的疫苗和药物疗法多达150多种,尽管大多数仍处于早期动物试验,但仍有超过30种已通过人体试验。

  受到新冠疫苗研发的提振,Roots Analysis数据还显示,2020年全球对mRNA疫苗和药物开发企业的投资超过52亿美元,接近2019年的十倍。2019年全球对这种新兴技术的投资不到6亿美元。

  “mRNA作为一种全新的基因技术已经在针对特殊靶标的药物开发方面取得了成功,我们认为未来该技术也会在基因调控领域的药物开发方面发挥功能。”一位生物药上市公司CEO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中国企业也正在加速mRNA技术的投资。近日,苏州艾博生物宣布完成6亿元B轮融资,用于mRNA疫苗技术平台的投资,加快研发中心和GMP生产车间的建设并进一步扩充产品管线。艾博生物是国内首个建立自主研发mRNA新冠疫苗的企业,并且已经进入到临床二期阶段。该公司表示,未来将会在疫苗研发、生产、储运等关键环节继续突破。

原标题:全球首个艾滋病毒疫苗研发取得重大进展 将使用mRNA平台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