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教育整顿:打出整风肃纪的"组合拳"

发稿时间:2021-04-09 08:04:00 来源: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4月7日,山西省运城市检察院、吕梁市检察院干警到三门峡市检察院考察调研。图为三门峡市检察院干警在讲解教育整顿跟进图表——“鱼骨图”。 王飞摄

  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全国政法机关全面铺开、纵深推进。

  早在2020年7月,中央政法委就部署开展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为全面铺开教育整顿开局探路。河南省三门峡市及灵宝市检察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呼兰区检察院、江苏省徐州市及云龙区检察院、四川省宜宾市及珙县检察院等被定为试点单位。为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本报记者对这些试点单位进行了回访,探寻他们开展教育整顿的好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片断一:不能有“温差”

  主题教育活动,很容易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针对这一“温差”问题,多地检察院探索压实相关责任,避免学习教育“走过场”。在三门峡市检察院,一张教育整顿跟进图表——因为图表设计类似鱼骨,被干警们称作“鱼骨图”,很是醒目,该院对图检视,逐项销号,精准把握学习教育节奏。宜宾市检察院探索制定了“三张清单”,即责任清单、工作清单、督导清单,列出教育整顿的“时间表”“路线图”。

  试点工作伊始,徐州市检察院就提出,要坚决消除“老一套、走过场、两张皮、对事不对人、关门主义、本位主义、自我感觉良好、与己无关”等八种错误想法和做法,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抓紧抓好,筑牢干警思想根基。通过教育整顿,切实解决“执法司法不规范、监督质效不高”等问题。

  灵宝市检察院则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等方式,引导干警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哈尔滨市检察院组织编写了16万余字的学习资料以及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先后组织政治理论、党章党纪、民法典、检察业务知识等考试3次,强化以考促学。

  先进典型是队伍建设的“方向标”。为聚焦放大典型示范效应,哈尔滨市检察院联合呼兰区检察院,举办先进典型模范事迹报告会,推选出了10位在扫黑除恶、防疫抗疫、脱贫攻坚及日常业务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干警,竖起检察人员的“精神坐标”,让“精神坐标”引导教育整顿。

  片断二:他到底冤不冤

  一名检察官严词拒绝为犯罪嫌疑人说情,事后却因没有及时填报《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情况报告表》,被作为违反“三个规定”的反面典型通报批评,他到底冤不冤?这引起了徐州检察机关干警的热烈讨论。

  为解决干警填报中的具体问题,徐州市检察院请来最高检检务督察局相关领导为两级检察院干警开展专题讲座,把“三个规定”和最高检的实施办法每一个细节讲得清清楚楚。各党支部也组织学习讨论,确保每位干警对相关填报知识点烂熟于心。

  向科技“借力”,优化后的“云龙微检察”办案辅助小程序在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得到广泛应用。该院采取“制度+科技”方式,探索把检察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的接触交往物理隔离和全程留痕,规范接触交往行为,防止违反“三个规定”情形发生。

  同样的难题也摆在三门峡市检察院党组面前。

  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该院部署开展专项整治,汇编了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三个规定”应知应会50问,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常态化推进“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细则》。哈尔滨市检察院探索进行线索倒查,将2018年以来已查处的执法司法违规违纪违法案件重新“过筛子”,全面清查违反防止“三个规定”情形,已对1名干警干预司法的情况进行纪律处分。

  “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宜宾市检察院为此专门向干警家属寄送了一封检察家书,动员家属做好“廉政监督员”。同时,该院还制作《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明确自查事项和要求,将“六大顽瘴痼疾”和司法行为不规范等内容纳入填报内容,148名检察干警参加了两轮常规填报和一轮补报,对450人(含干警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的信息进行了查询比对。徐州市检察院通过调取工商税务登记等手段,核查出涉嫌违反经商办企业相关规定的在职检察人员8名,退休人员5名,已作出相应处理。

  片断三:治重症,需猛药

  “纸面服刑”等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三门峡市检察院对2017年以来办理的1800余件减刑、假释案件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排查,对去年三门峡监狱正在进行的第二次提请减刑、假释的102名罪犯有关材料进行全面审查,建议并督促法院对10名重点罪犯开庭审理,依法提出对5名罪犯从严掌握减刑幅度、对2名罪犯不予假释的书面意见。在机制构建方面,该院与三门峡监狱会签了加强罪犯计分考核监督工作的规定,强化对罪犯减刑、假释的同步监督。

  在六百多公里外的徐州市云龙区,聚焦违规“减假暂”(指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当地检察院对36件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清查,发现并依法监督纠正1起“暂予监外执行情形已消失,刑期未满”案件。

  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检察院为此开展刑事立案专项监督,调取了呼兰区公安局案件483件卷宗499册,审查后及时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向呼兰区公安局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216份,公安机关及时回复后已完成立案186件,其余案件均作出了不立案理由说明。

  徐州市检察院紧盯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积极建议市委政法委在全市开展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专项评查,并会同全市两级法院、司法局对2017年以来办理的相关案件进行全面“体检”,已立案86件,发出检察建议67件。

  “自律自警意识明显增强,比学赶超意识明显提高,案件质量意识明显提升,学习意识明显自觉,规范意识明显深化。”对比教育整顿试点前后干警的变化,宜宾市筠连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詹成刚连用五个“明显”进行概括。

  片断四:走进田间地头

  数据显示,去年教育整顿试点期间,三门峡市检察院120余名干警曾先后走进田间地头,累计向5万多名群众宣传教育整顿工作,收集并采纳群众对教育整顿提出的建议14条。此外,通过走访发现办案线索,该院提起了全省首例以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为由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当地产生积极反响。

  灵宝市检察院开门向律师“问计”——邀请部分律师对该院2018年以来办理的不捕、不诉、撤回起诉和认罪认罚上诉的21起案件,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辩护人权利保障等六个方面进行评查,发现卷宗中缺少辩护意见材料、讯问笔录不规范等5个方面的问题。该院采取建立问题台账、逐案通报、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整改落实。

  在四川,宜宾市检察院向社会作出检察院队伍建设十条承诺,并邀请代表委员、律师、民企代表、社区干部和普通群众走进检察院建言献策。“这有利于改变以往就案办案的狭隘思想,督促不断学习提升。”宜宾市筠连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詹成刚表示,聚焦“三个规定”执行情况和有罪不究“五种情形”,抓实案件评查,并明确责任追究情形,能够督促干警严把事实关、证据关。

  在三门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森看来,开门整顿就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宣传教育整顿工作;通过积极开展为民实践活动,加强宗旨教育、展示学习成效;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同步查纠问题,做到整顿成果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

  “教育整顿不是简单的抄笔记,要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这其中,为群众办实事既是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检验整顿成果的标尺。”这是黑龙江省黑河市检察院研究部主任程伟的体会。

  片断五:“归零”心态

  “大家在思想、能力上都有所提高,工作上更加精益求精,2020年我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在全市位列第一,就是整顿成果最好的体现。”作为来自一线的检察干警,四川省珙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海燕,很直观地感受到了教育整顿带来的变化。

  “思想受到触动,内心受到震动。”三门峡市检察院研究室干警顾春辉表示,通过整改总结,建章立制,保障群众权益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大家的精气神明显提振,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正逐步贯彻到具体的检察实践中。三门峡市检察院政治部组织宣传处处长王飞的体会是,不能把教育整顿“三个环节”(指学习教育环节、查纠整改环节以及总结提升环节)当成没有关联的“三个阶段”。要坚持各环节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融为一体,坚持各有侧重,同步推进,以学习成果促进问题查纠,以查纠成果检验学习成效,以整改提升深化查纠效果。

  宜宾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艳也表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仅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也感受到了身边同事从思想认识、纪律作风到干事创业热情等方面实实在在的变化,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形成,争创一流的斗志更加昂扬,检察履职也更为有效。她说,“今年,我们以‘归零’心态再次投身教育整顿,继续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纵深推进,必将直击病灶、祛除沉疴。记者在采访中,特别注意到一点:当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双向并进,全国检察机关就不仅仅要盯住“底线”,还要着眼“高线”,在传承检察“红色基因”中,升华检察初心,牢记职责使命,以队伍建设的崭新面貌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十四五”开局贡献检察力量。

  (韩兵 刘立新 周雅丽 孙丽莉等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