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用“八国联军”暗示中国?网友:问问东风快递答不答应

发稿时间:2021-04-08 17: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官微

  4月6日,《德国之声》中文网刊登了一篇有关多国海军在印太地区进行联合军演的新闻,但在转发这则报道时,《德国之声》中文推特的编辑写道:“美日印澳法,还没八国”。

  从文章正文看,这则新闻有关的军事演习具有明确的“针对中国”的含义,但国家数量并非重点,标题这个“八国”显然刻意为之,很可能是在联系“八国联军侵华”的历史。

  此事也引发国内关注:

  1900年8月14日,八国联军攻陷北京。侵略军公开准许军队抢劫三日,使中国“自元、明以来之积蓄,上自典章文物,下至国宝奇珍,扫地遂尽”。

  120多年过去了,在评论区,网友坐不住了:

“问问东风快递高不高兴”

  是中国“咄咄逼人”?外交部回应

  德国之声该报道称,随着中国综合实力和海军战力的不断提升,西方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会对印太地区“产生威胁”,且有很强烈的意愿“对台湾动武”。报道还称,以美国为首的五个国家在4月5-7日在印度洋东部进行联合演习,来应对中国在当地“咄咄逼人的姿态”。

  4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日澳印法五国海军5日至7日在孟加拉湾举行海上联合演习,有分析称这是旨在牵制中国的海洋活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中方一贯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应该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摆出一副“八国联军”嘴脸,不是第一次了……

  3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国及其“五眼联盟”的盟友摆出了一副要打群架的样子,他们的嘴脸不禁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八国联军。 但这几个国家显然是搞错了时代,身子进入了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对中国脑子还停留在19世纪末的晚清,他们显然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世界。

  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120年前的中国,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坦坦荡荡致力于同所有国家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看看世界地图就知道,中国的朋友遍天下,我们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小松)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