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新农村创造田园新生活

发稿时间:2021-04-01 13:06: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悦鑫 中国青年网

   【一线讲述】

  在新农村创造田园新生活

  讲述人:成都返乡创业者 宋建明

   我是成都都江堰市石羊镇人,以前外出创业,经过20年的摸爬滚打,赚取了“第一桶金”。这几年,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在浓浓的乡愁中,我下定决心返乡创业。

   我返乡创业第一步是做家庭农场、开农家乐,后来我又创办了咖啡馆。这是一家乡村特色的咖啡馆——以竹栅栏和石块为墙,将废旧锄头、镰刀、竹筐、磨盘、鸡公车等农具、小物件进行创意搭配,形成了以农耕文化、农村庭院文化为核心的展示体验消费场景。

   在咖啡馆,客人可以寻找儿时记忆、感受梦里乡愁。喝口田园咖啡、品尝天然茗茶、观赏多彩野花,极大地满足了都市人群新的消费需求。咖啡馆营业后,很快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天能卖出几百杯咖啡,我的心里充满了喜悦和感慨。

   当然,能在西部农村让一杯咖啡火起来,不是我一己之力能做到的,这得益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得益于当地越来越美的环境、越来越火的乡村旅游、越来越丰富的业态。

   我家乡的村庄是一个个林盘组成的,几户或者几十户农家院落和周边的高大乔木、竹林、河流及外围耕地等自然环境有机融合。这本来应该是非常优美的居住环境,但过去的川西林盘,却备受“脏乱差”问题的困扰。

   前些年,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导群众共同参与。一个个林盘院落整合在一起,构建了院落党小组和院落议事会、院落管委会、院落监事会“一组三会”治理架构,形成问题收集化解、网络化管理服务、利益联结、生态保护的治理机制。群众看到治理效果很好,都积极参与,主动拿起扫把,整治出了一个个“最美院落”。

   这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一个个林盘摇身一变,成为一个个景点,乡村旅游快速发展起来了。

   现在,“一组三会”中又增加了乡村旅游联盟,形成“一组三会一联盟”的林盘治理架构,实行“社会资金投入为主、政府补贴部分、农户自筹自改”的多元资金保障机制,调动了老百姓的积极性。我们还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公开承诺、争当旅游标兵等主题品牌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引导老百姓参与川西林盘打造,共享林盘产业发展的成果。

   这几年,乡村治理成效显著。我想,何不用路网水网林网的独特优势,把音乐、休憩、文化等符号植入林盘,探索永续利用资源的转化路径,让文化熏陶心房,让艺术点亮乡村。于是,我动员当地农户用农房、土地、林盘等资源入股,我们一起共同打造“川西音乐林盘”。

   通过林盘修复、水系疏浚、文脉梳理、院落提升,“川西音乐林盘”与咖啡馆在这里融为一体。音乐林间绕、溪水欢畅流、秧歌主客跳的场景,常常让游客流连忘返。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通过重塑林盘经济,打造夜经济消费场景,实现乡村旅游“逆势突围”,营业总收入达1500万元,带动当地农民就业120人、当地农民人均固定资产入股分红增收6000元。

   我深感,在基层社区,治理是发展的基础,发展为治理增添活力。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力所能及帮助农户增收,积极融入和服务基层治理,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光明日报记者周洪双采访整理)

原标题:在新农村创造田园新生活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