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台办:"九二共识"核心要义无论何时都不能模糊和改变

发稿时间:2021-03-31 14:5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李晗雪)针对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近日关于“九二共识”的表态,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月31日在北京重申,“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无论何时,都不能模糊和改变。

  在当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朱凤莲表示,多年来,“九二共识”之所以能在两岸关系上发挥重要积极作用,关键在于两岸双方遵守共识。任何凸显分歧的做法,都不利于维护共识,不利于其发挥积极作用,也不会得到两岸同胞的认可。着眼长远,认清大势,坚持正确的方向和政策,才是对自身、对两岸关系、对中华民族负责任的做法。

  回答“两岸同属一中”相关提问时,朱凤莲指出,“一中”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

  她强调,“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两岸政治分歧问题,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两岸对话协商寻求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