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将床搬进教室:以学生为本让午休更舒服

发稿时间:2021-03-31 06: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慧岩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东深圳一段小学生在教室“拉床”午休的视频火了。视频中,这所学校的抽屉式床铺全部安装在教室的墙面上,拉开后可以变成“通铺”。一到午休时间,学生在教师的指挥下,聚拢课桌、墙面拉床、男女分组……教室立马变成学生的休息室。

  视频中的学校为深圳市光明区的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校长罗灿认为,高质量的午休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益,她一直在思考怎样能让孩子们躺下来,舒舒服服地午休。学校目前有一到七年级共45个班,每个班都配有午休床。

  上述场景引来许多网友点赞,纷纷喊自己的学校“抄作业”,同时也勾起了不少网友的回忆。有网友称:“我小时候没能实现的愿望,这所学校帮我实现了。”在上学时,大多数人的午休可能是在教室中度过的,而且是趴在桌子上睡,几辈人都是这么过来的。

  趴桌子睡觉对健康并不好,尤其对正在长身体的学生来说后果更严重,而且对入睡困难者来说更是一场“灾难”:左睡睡不着,右睡不舒服,最后觉没睡成,还会让自己更加烦躁,直接影响下午的学习效率。

  当初的我就是如此,虽然上小学时,中午可以回家午休,但中学后依旧没能逃脱趴桌子午休的命运,不仅睡得不舒服,而且醒来之后头疼,胳膊和腿都是麻的。后来干脆放弃了午休,直到上班后我中午基本都不休息,因为还是要趴桌子。

  而深圳这所学校将床“搬进”教室的做法,让人们看到:原来躺着午休也是可以实现的。当然,这首先需要有空间足够大的教室,而这对于许多已经普及小班化授课的地区,已不是太大的问题。

  能否让学生享有舒服的午休,关键在于学校是否真正“以学生为本”,是否真能做到人性化。这从来都不是喊喊口号就可以,而是要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也显示,中国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继续恶化,2020年青少年平均睡眠时长7.8小时,比2009年降低0.3小时;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的睡眠时长未达标。一个舒服的午休,无疑是对睡眠不足的有效弥补。

  当前,也许不是所有的学校都能像视频中那样,将床“搬进”教室中,但教育管理者决不能忽视让学生在校园生活得更舒适的义务。比如,可以为学生提供更舒服的靠枕;对于寄宿制学校来说,不妨将午休时间适当延长,让学生回宿舍舒服地睡上一觉。

  当然,不论是增加设备还是让学生回宿舍,势必会增加学校物力、人力等方面的成本,但为了学生的健康与学习,这些成本显然是值得付出的。

  或许有人会说,这未免太娇惯现在的学生了,我们都这么过来的,这不也没什么太大的问题。但“都这么过来的”未必就要再继续“都这么过下去”,可能以前趴桌子午休是无奈,但现在都2021年了,趴桌子午休应当慢慢变成“过去时”。

  深圳这所学校已让学生实现了躺着午休的愿望,其他学校不妨也积极行动起来。只要真正为学生着想,就能想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这与“能不能”无关,而与“为不为”有关。

  郭慧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将床搬进教室:以学生为本让午休更舒服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