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的这个“世界第一” 你无论如何也离不开!

发稿时间:2021-03-30 14:49:0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亮 中国青年网

  中国有很多“世界第一”,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地区,默默加持着……其中有一个世界第一,你恐怕无论如何也离不开。

  那就是中国的高速公路!

  是的,经过40多年建设,中国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早已坐稳全球第一宝座。从一无所有,到世界第一,这条条“黄金通道”的建成,到底有多不易?

  沿着高速看中国,让我们,出发!

资料图: 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富田 摄

  从零开始到“世界第一”

  历经800多个日夜,重庆城开高速全线首个特长隧道——尖东山隧道于近日实现双洞贯通,这是重庆首条北连陕西的省际通道。

  上个月,G4218雅安至叶城国家高速公路——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新改建工程拉萨段通车试运行。至此,该路段成为西藏自治区首府辐射藏西地区的公路交通重要干线。

  近年来,中国各地高速公路建设多点开花,大大缩短了省际、重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加快了区域间资源要素流动,对国民经济运行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从纵向纬度看,中国高速公路的发展时间并不长,仅有四十多年时间;而横向比较,中国起步甚至比发达国家整整晚了半个世纪。但就在如此短短的四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高速公路实现了从曾经的“一无所有”到“世界第一”的跨越式发展。

资料图:建设中的拉萨段高速公路。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供图

  1988年是中国内地高速公路“元年”。

  这一年,全长20.5公里的沪嘉高速公路一期工程,辽宁沈大高速公路沈阳至鞍山和大连至三十里堡两段共131公里相继建成通车。截至1988年底,中国内地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47公里,高速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彻底结束了中国内地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2012年,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9.6万公里,首次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

  2019年年底,中国公路总里程达到501万公里,是1978年的5.6倍;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5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67.2万公里,是1979年的57倍,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比例由1.3%提高到13.4%。

  “十三五”末,中国公路通车里程约达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继续坐稳全球第一宝座。

广东开阳高速开放八车道通行 沈高 摄

  从“神州第一路”到“港珠澳大桥”

  具有代表性的高速公路项目中,沈阳至大连高速公路必有一席。

  沈大高速公路开辟了中国高速公路建设的新纪元,作为中国高速公路兴起和发展的一座重要里程碑而载入史册,被誉为“神州第一路”。

  如今,G15沈阳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沈阳至大连段,全长375公里,是辽东半岛的“黄金通道”,对辽宁全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

  京津塘高速公路,是中国第一条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高速公路,路线全长约143公里,是北京直达天津港的第一条快速通道,创造了多个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第一:第一条按照现代化高速公路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的大型公路工程项目;第一条跨省市界不设主线站且实行“一票制”收费的高速公路,等等。

  中国高速公路的发展还离不开桥梁建设技术的支持。

  近二十年,中国长大桥梁建设技术迎来了“创新与超越”的历史性发展时期,先后建成了江阴大桥、苏通大桥、润扬大桥、西堠门大桥、嘉绍大桥、泰州大桥、马鞍山大桥、虎门二桥、杭州湾大桥、港珠澳大桥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跨江、跨海的世界级工程。

资料图:港珠澳大桥。朱泽辉 摄

  其中,于2018年10月正式通车营运的港珠澳大桥,是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共管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大桥全长55公里。这是目前全世界总体长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工程,也是公路建设史上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高、工程规模最庞大的桥梁工程。

  “道路通,百业兴”,道路交通建设对于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四十多年的高速公路发展历程,是中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已积累丰富经验,随着交通运输科技日趋向前发展,中国正由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不断向“交通强国”迈进。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