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就是BBC的新证据?网友怒问:脸呢

发稿时间:2021-03-24 14:57:00 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青年网

  BBC式剪辑又上新了!最近,在一篇涉疆报道中,BBC声称发现了中国新疆强迫劳动的新证据。结果,通读整篇报道才发现,所谓的“新证据”根本就是BBC通过二次剪辑4年前央视新闻的旧画面,配上图文不符的字幕,杜撰出的“新”故事。

  3月初,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中国援疆计划的报道,声称掌握了新证据证明中国政府的援疆政策充满强迫性。

  题目中大写加粗的“新证据”(New evidence)一词吊足了西方观众的胃口。

  CD君打开一看发现,果然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又是套路。

  所谓的“新证据”其实是4年前央视新闻的旧画面。一则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扶贫工作的旧报道,怎么就能成为BBC的“新证据”呢?真相让人瞠目结舌。

  欺负观众看不懂中文

  为了帮大家更清晰地看清BBC的操作手法,CD君特意做了一张画面对比图↓↓

  从对比截图不难发现,BBC不断加戏渲染。

  “去试试,你觉得不好,立马回来好不好”......BBC并没有翻译援疆工作人员这些耐心询问的内容,而是直接打上了“强势说服”(heavy persuasion)的标签。

  “连根拔起(uprooting)”“文化同化(assimilating)”......在BBC一系列带有强烈恶意的评论下,援疆工作者直接就被推到了对立面。

  前因后果全部删除

  那么,为什么援疆工作人员要跟这个小女孩沟通呢?在BBC News的视频里,前因后果全部被删除了。

  原来,当时年仅19岁的布再娜普刚刚高中毕业,她的父亲就张罗着给女儿相亲,他起初拒绝女儿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并表示需要女儿照顾家里。

  19岁花一样的年纪就要被安排相亲留在家里?援疆工作人员希望在一旁沉默不语的布再娜普也能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于是便询问她,希望她能多考虑自己的前途,多到别的地方锻炼、开阔自己的视野。

  同时,援疆工作人员只是想鼓励布再娜普试试。央视的视频里,工作人员说得很清晰:“(如果)你觉得不好,你立马回来”。但是BBC却恶意剪辑,故意不翻译这部分内容,制造了所谓的“政府工作人员强迫新疆女孩务工”的情景。

  视频拍摄于2017年,当时新疆和田皮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根据央视记者报道,当时40%的皮山县人都属于贫困人口。安徽省援疆工作人员深入该县的部分家庭是为了答疑解困。看到布再娜普哭了,安徽援疆干部梁文龙还跟央视记者坦言,当时自己有些不知所措,他的初衷是为了村民能有更好的生活。

  当然,梁文龙的初衷也被BBC删了。

  如果只看BBC的报道,你几乎很难知道援疆干部和当地群众之间有多少温暖。


△BBC截图

  视频中BBC的“剧本”以这位新疆女孩和其他被“动员”的皮山县村民与家人泪别的场景作为结尾。

  不了解实情的BBC观众怕是永远都不会知道,新疆姑娘脸上挂着甜美的笑容。

  其实,布再娜普也并非是如BBC记者所说的那样被迫泪别父母,而是收拾行李,购置新的衣物,为外出务工做积极准备。

  布再娜普的母亲努斯热提 · 阿布都卡迪尔虽然饱含泪水地和女儿话别,但是更多的却是希望女儿未来能成为有用的人。

  恶意剪辑加上驴唇不对马嘴的配音,旧素材辅以自我想象中的台词,这就是BBC所谓的“新证据”?

  BBC掩耳盗铃

  果然翻车

  BBC以为就算屡次被拆穿,还能靠演绎新闻骗人,结果被懂汉语的网友戳穿。一起来看看大型“翻车”现场↓↓

  网友James在留言中给大家翻译了画面中男士(援疆工作者)的同期声。

  这儿的这些人说,“不管是几天,你觉得不好,你立马回来”。"No matter how few days you have been there, if you think it's not good, you immediately come back"(sic).

  当然,BBC把这段视频从(CGTN)报道学校教授维吾尔语(的纪录片)中单独剪了出来。

  网友George:他们是外出务工人员,和其他成千上万的在中国各个地方外出务工的人一样。对于缓解乡村地区的贫困问题,(外出务工)是一件好事,而不是坏事。一旦他们看到了经济上的收益以及生活条件上的改善,更多人将会心态放松地离开家乡,外出工作。

  网友RosieR:这是没有被BBC为了符合自身的政治意图而剪辑和曲解意思的原视频。注意在BBC的版本中,有选择性的字幕…

  网友Anna Chen回复RosieR:这个太好了。我们为什么之前都没看过这些视频?谢谢你的分享。

  网友alex558899: 在西方国家带有偏见的眼光下,中国做的所有事情都不是对的。

  “惯犯”BBC的打脸时刻

  BBC对中国的恶意中伤、抹黑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这位BBC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就曾多次对中国新闻进行恶意解读。

  2021年1月10日

  中国日报《起底外媒》发布了“BBC在新疆采访遭警察阻扰?看完现场录像震惊了……”

  视频戳破了BBC演绎新闻的真相。记者沙磊暗访新疆库车某工厂的视频多为艺术加工,利用特殊角度拍摄和后期色彩编辑,渲染出所谓的发现“强制劳动”的故事。中国日报记者根据BBC的视频实地探访,发现BBC原视频漏洞百出,没有一处符合事实。

  2021年1月24日

  中国日报推出调查纪录片《起底外媒:谎言新疆》,通过更深入的调查和走访,揭开了外媒妖魔化中国新疆的各种手段。有的通过使用“电影特效”剪辑制造恐怖气氛,造谣强迫劳动的景象;有的看到“墙和高台”,就说是“拘留营”;还有的只看到幼儿园的普通话教学,就能解读成“被迫只能说中文”……

  2020年1月26日

  新冠疫情源头的问题至今尚未有科学定论,但BBC却先于科学家很早就开始乱下断言,称武汉是新冠疫情的“原点”。

  更令人发指的是,BBC还将反恐演练的视频画面剪辑后,用作证明所谓的“警方暴力执法拘捕民众”。

左侧:“反恐演练”的标识

  “偏见广播公司”

  Biased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如今,BBC在海外也经常被吐槽为“Biased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意为有偏见的新闻广播公司。

  根据2018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Edelman Trust Barometer),只有约30%的受调查者表示相信英国的媒体。

  该图为戈德弗里罗伯特Godfree Roberts,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教育学与地缘政治学博士,于2019年整理

  此外,外国网友也时常表示对BBC新闻的不信任。

  事到如今,BBC妖魔化中国的诡计再一次被识破,“有偏见的新闻广播公司”这一称呼得到进一步认证。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