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真有让人“边走边赚”的理财教育吗

发稿时间:2021-03-24 06: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南向歌  中国青年网

  《月入3万,安利一个“边走边赚”的高薪副业》,看到这样的标题,我忍不住点进去了解一番。毕竟,“副业刚需”“斜杠青年”是这代年轻人乐于接纳的身份,还有什么比能满世界旅行又赚钱的职业更吸引人的呢?在正文里,作者果然描述了一个“财富自由”的年轻人周游世界的故事,情节丰富、情绪饱满,让人心向往之又油然敬佩。然而,读到后面,笔锋一转,带出了理财课程的广告。

  近段时间,互联网理财课程大行其道,在线理财课广告满天飞,让人防不胜防。比如,上述以“边走边赚”为噱头的广告,就发布于我平时关注的一个旅行类公众号;至于一些以点评时事为己任的公众号,则会以夸张的宏观经济预测为幌子吸引人点击;教育类自媒体更是打着“财商教育”的名义,进行在线理财课程推广。

  平心而论,这些公众号、自媒体接广告没什么问题,这也是内容变现的一种方式。问题在于,在线理财课程并非如其所宣传的那样,能轻易改变用户的人生,而是挖了不少“坑”等人往里面跳。据报道,在所谓“商学院”“学堂”开设的网络理财课背后,师资问题、课程内容和退费难等,都成为用户集中投诉的方面。如果受到误导,作出了失败的投资,将给用户带来更多经济损失。

  我注意到的几条网络理财课广告,不约而同地打出了9.9元的价格,还宣称名额有限报满为止。说起来,这届年轻人本来不好忽悠,也不会轻易给来路不明的网络理财课埋单。但是,区区9.9元的定价,很难不让人心动。正所谓“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9.9元不过是一顿早餐钱。就算网络贩卖的理财课真的“水”,也不妨姑妄听之,有关机构正是抓住了用户的这种心态请君入瓮。

  就像公众号广告凭借用户感兴趣的内容吸引流量一样,“免费”或低价入营课程更像是一个诱饵。有上过在线理财课的用户表示,所谓“商学院”老师在微信群里授课,并介绍感兴趣的学员进入“精英进阶班”,如此一来,学费就需要几千元了。如此看来,低价的微信理财课也是营销的一部分,你为此花的9.9元,只是“套娃”最外面的一层。正如媒体所报道的:“负责小白课程的老师就是销售,完全不需要具备理财知识,拥有销售技巧就可以。”

  众所周知,理财的预期收益越大,相应的风险也越高。报名参加理财课的用户,往往不满足于保本且收益稳定的理财。但是,这些理财课真的能够正确指引学员,让他们获得理想收益吗?答案同样是否定的。否则,理财老师为啥不自己“闷声发大财”?正规的理财教育,不应该利用人们的焦虑,夸大投资收益,低估风险。那些以各种名目推广的互联网理财课,只不过尝试再割一轮年轻人的韭菜罢了。

  互联网的兴起,给人们获取知识、运用知识搭建了更便捷的渠道。然而,对知识的吸收领悟从来都不轻松。理财方法、金融知识尤其是投资实践更是需要多门学科的融会贯通。如果只想了解皮毛,那么用不着专门购买课程,读几本权威的入门经济类读物即可。而如果真想在投资的海洋里有所斩获,不仅需要更扎实的知识积累,还需要积累丰富的经验与信息,甚至包括做好承受损失的准备。

  那些有本事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人士,无不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边走边赚?恐怕是想多了。

  南向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真有让人“边走边赚”的理财教育吗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