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四川: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优先办理、快速处理

发稿时间:2021-03-19 07:4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青年网

  中纪委网站消息:2021年2月,四川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正式启动。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日前,四川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贯彻落实<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通知》规定,各地要切实严明换届纪律规矩,从严正风肃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坚决做到“四必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要求贯彻到换届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必须树牢大局意识,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经受住名、权、位的考验,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必须严格遵规守纪,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严格遵守“十严禁”换届纪律,做到令行禁止。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各责任主体特别是党委书记,要严格落实抓换届风气的重要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十严禁”换届纪律和“四必须”要求,凡违反相关纪律规定的,一律严肃查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按相关规定排除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取消相关任用决定等,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要着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强化全程监督。《通知》要求,要着力抓好思想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采取印送学习资料、开展专题谈心谈话、组织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组织观看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专题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扎实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纪律学习教育和警示教育等“三项教育”,确保换届纪律工作人员精通、领导干部熟悉、广大干部知晓,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抓好全程监督。要突出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开展换届风气风险排查、巡回督查、重点督查和现场督导,严格换届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监督、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把换届工作全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要注重发挥巡视监督作用,把换届风气和遵守换届纪律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内容。省委组织部将会同省纪委监委机关,适时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着力抓好问题查处。要充分利用信访、“12380”举报受理平台,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台账管理、优先办理、快速处理。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露头就打、快查严办,狠刹歪风邪气。着力抓好氛围营造。要采取适当方式,深入宣传换届纪律要求,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

  《通知》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全过程和各环节,切实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组织部门直接责任,以及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和宣传、统战、政法、网信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落实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把换届风气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建设情况的重要内容,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四川省纪委监委)

原标题:四川: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优先办理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