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颗菠萝,戳破民进党"新南向"牛皮

发稿时间:2021-03-19 05: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小小一颗菠萝(台湾称“凤梨”),最近在岛内引发风暴。它戳穿了民进党当局所谓“期待两岸春暖花开”的谎言,戳破了“新南向”政策“成效显著”的牛皮,再次暴露了绿营政客“逢中必反”的恶劣本性。

  数据显示,2020年台湾菠萝出口到大陆的数量是到“新南向”地区的100倍,台湾销往大陆的芒果也是到“新南向”地区的100倍,台湾释迦到大陆的出口量是到“新南向”地区的200倍,台湾莲雾销往大陆的数量更是到“新南向”地区的600倍!民进党当局天天嚷嚷着“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帮农民弟兄拓展“新南向”市场,结果5年来就拿出了这样的成绩单?实在是天大的笑话!

  不只是农产品“新南向”销售数据惨不忍睹,中国台湾地区面向“新南向”国家的整体对外贸易指标同样不忍直视。据统计,中国台湾地区对“新南向”国家的出口额占其总体出口的比例从2017年的21.28%一路下跌到2020年的17.69%,贸易顺差更是从2017年的237.19亿美元降到去年的138.59亿美元,整整少了100亿美元。

  民进党当局“新南向”根本就没有赚到什么钱,为鼓吹“新南向”倒是花了不少冤枉钱。据统计,为推行“新南向”,民进党当局2017年花费44.47亿元新台币,2018年70.27亿元,2019年69.54亿元,2020年68.4亿元,4年合计花了252.7亿元新台币。

  这几年,台商台企被裹挟去“新南向”国家投资,屡屡碰壁、折戟沉沙,民进党当局束手无策。为弥补陆客缺口,民进党当局补贴“新南向”国家民众到台湾旅游,结果旅游收入没增加,反而有相当一批人违规脱团,在岛内当起了“黑工”,还有人做起了“皮肉生意”。民进党当局鼓动台湾学校招收“新南向”国家学生,不曾想有些学校以实习为名剥削学生劳动力,使后者沦为廉价劳工,丑闻远扬……桩桩件件,尴尬异常。难怪岛内民众因之愤怒,“原来新南向,又是骗,又是钱坑”“新南向政策只是大内宣!”“民进党当局欠台湾民众一个道歉!”

  为什么“新南向”越鼓捣越失败?原因就在于它违背了经济发展规律。“新南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限,消费市场小,和台湾的贸易产品结构相似性大,语言、法规差异明显。像台湾种菠萝,“新南向”国家也广种菠萝。当地人都还愁着卖菠萝,又为何要从台湾进口菠萝?

  相比之下,祖国大陆仍是台商对外贸易和投资布局的首选地。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大陆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经济增长率先由负转正,2020年全年GDP首破100万亿元大关,增速达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背景下,大陆坚定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助力大陆台企有序复工复产达产,普遍实现稳定经营、健康发展,不少台企取得大幅增长,一些大企业持续投资增资,台企在大陆上市形成热潮。数据显示,2020年台资企业到大陆投资比上一年增长了41.5%,台湾地区对大陆的出口额占其总体出口的比例从2014年的40.2%升至2020年的43.9%。

  这些都充分说明,两岸同胞加强合作,台湾经济才能有更好前景。所谓的“新南向”,只不过是民进党的政治障眼法,只会对台湾经济和台企台商造成损害。事实已摆在眼前,民进党当局难道要故作视而不见,直到把台湾的家底掏空用光吗?!

  柴逸扉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