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唐江澎校长的教育观让人看到常识的魅力

发稿时间:2021-03-17 06: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南向歌  中国青年网

  “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委员通道的发言“火”出了圈。最近,在接受媒体回访时,唐江澎表示,自己只不过说了一些常识。

  唐校长的这番发言,倒不是他“卑之无甚高论”的谦虚。作为一名多年从事一线教育工作的教育家,他引发“刷屏”的言论,确实是教育界熟悉和认同的“常识”而已。不过,尽管这些常识并不是多么新颖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技巧,却依然因其现实稀缺性,引发公众和教育工作者的强烈共鸣。

  理解常识,要尊重常识的韧性和张力。一般来说,常识是非极端的,不做“二选一”式的判断。比如,唐校长说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但并不是说分数一点也不重要。他解释说,不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对任何学校来说都是不负责任的。事实上,他领导下的锡山高级中学,无论是在中考的录取分数线上,还是在高考成绩上,都在当地名列前茅。

  一些对常识的误解和偏见,就体现在片面地理解常识,只看到常识的一个指向,而忽视了常识的平衡性与多面性。当前,社会上对“唯分数论”的反思,形成越来越集中的共识。学校受到以升学率、分数为主的考核压力,家长产生过重的分数焦虑,学生更是把分数视为“命根”,这无疑是不正常的、违背常识的。当然,分数作为一种衡量学生学习能力的工具,并非毫无意义,而是如唐校长所说的,“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

  在很多人看来,常识是“平庸”的,它不因花言巧语而被人铭记,而存乎朴实无华的言语之间。正因如此,尽管常识是多么简单,却常常让一些人遗忘,而转而追求一些看似“高大上”实则空洞无物的东西。在一些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方案里,各种声称能够让学生短时间内掌握的“诀窍”大行其道。过度强调技巧,而忽视日常的积累和必要的磨炼,即便学生取得好看的分数,也难以掌握真正的素养。

  从根本上说,常识的魅力离不开实践。如果把常识说在口上,而没有落实到具体行动中,那么常识就仅仅是教条。唐江澎在有关采访时反复重申教师要全面关怀关心学生的成长,这无疑是教育界奉为金科玉律的常识。但是,在教学实践中,一些教师对学生的关心究竟有多少,又有多少关心到了点上,恐怕要打个问号。正因为知行合一,唐校长亲力亲为地关爱学生成长,才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信赖。

  同样,常识的魅力在于持之以恒的坚守。唐江澎说:“我不认为教育需要多少个改革,只要把我们所认定的常识坚持做下去就可以了。”尽管时代在变,教育的内容在变,但围绕培养人才的核心观念不会轻易发生变化。尊师重教深深地根治于中国传统文化,那些千年以来流传下来的有益的常识经验也不会轻易发生改变。与其今天一个方法,明天一个模式,不如踏踏实实沿着一条常识之道走下去。

  “校长把镜头对准谁,教育就在哪里聚焦。”在执行和贯彻教育常识上,管理者所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一所学校办得好不好,处在关键岗位上的校长很重要。唐江澎校长的所作所为,以及他和他的学校所培养教育出的优秀学生,让人看到了什么是“好的教育”,也再一次让人们见证了常识的魅力。

  南向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唐江澎校长的教育观让人看到常识的魅力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