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港澳办:某些国家每到敏感时间点就唱衰香港 但总被现实打脸

发稿时间:2021-03-12 15:27: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3月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在回应有关香港是否会失去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时表示,香港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都会进一步改善,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会进一步巩固。

  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 张晓明: 1983年9月,中英关于香港前途问题的谈判正胶着的时候,英方为了达到“以主权换治权”的目的,不惜打“经济牌”,突然对外界散布中英“谈判破裂、香港前景不明”这样的一些消息,引发9月24日这一天香港港币大跌、银行挤提,市民纷纷抢购日用品,渲染香港末日已经来临的气氛,史称“黑色星期六事件”。1995年香港回归前夕,美国《财富》杂志以香港做它的封面标题,标题就是“香港已死”,预言香港回归之后不可能保持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到了去年,香港国安法颁布之后,美国的《大西洋月刊》又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就是“香港的终结”。所以这似乎成了一个规律了,就是每到一些重要的敏感时间节点或者重大事件的时候,西方国家某些人就更加起劲地“唱衰”香港,散布各种危言耸听的“预测”,但是事实总是让他们大跌眼镜。

  张晓明指出,香港国安法出台之后,外国投资者包括香港本地的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不是削弱了,而是增强了。

  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 张晓明: 我简单的举几个数字,一个就是去年流入香港的资金额达到500亿美元,银行体系的结算余额创历史新高,股市的IPO(首次公开招募的集资额)跃居世界第二,股市也算是香港经济的一个晴雨表,也是衡量投资者信心的一个重要指标。今年香港股市创下了市值突破50万亿港元的历史纪录。香港的美国商会发表的调查报告也表示,拿今年1月和去年8月情况来比较的话,外国企业对香港经济的乐观指数,大幅度高于去年的8月。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特别是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香港法律制度的完备、香港专业人才的齐全、香港高度自由开放的市场,包括语言方面的优势。还有一条很重要的,就是中国内地持续快速发展给香港带来的动力,对香港经济拉动的效应。这样的一个优势我想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也是难以复制的。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香港国安法和选举制度完善的有关法律相继出台之后,香港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都会进一步改善,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会进一步巩固。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