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十三五"新增减税降费超7.6万亿 宏观税负降至15.2%

发稿时间:2021-03-12 09: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李金磊)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十三五”时期,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合计超7.6万亿元,宏观税负逐年下降,2020年降至15.2%。

  资料图:国家税务总局罗源县税务局开通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咨询办理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复产复销。 吴艳彬 摄

  我国宏观税负降至15.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晒出2020年减税降费成绩单,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

  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五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合计超过7.6万亿元。

  “十三五”时期,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有序推出。2016-2018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简并和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个税减除费用标准等。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2020年又出台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2016-2019年,我国宏观税负(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GDP比重)分别为17.47%、17.35%、17.01%和16.02%,2020年进一步降至15.2%,比“十二五”末2015年的18.13%降低近3个百分点。

  资料图:税务局工作人员为辅导纳税人填写《增值税纳税申报表》 左林俊 摄

  支持创新减税累计超2.5万亿元

  税收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鼓励科技创新税收政策减免金额年均增长28.5%,五年累计减税2.54万亿元。

  税收优惠更多惠及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制造业、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大行业享受减税额合计占比近九成。

  从细分数据来看,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由2015年的5.3万户提升至2019年的33.9万户,五年间扩大了5.4倍;减免税额由726亿元提升至3552亿元,2020年达到3600亿元,年均增长37.8%。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持续加大,有效激发了企业研发投入力度和创新活力,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经费从2015年的1.42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44万亿元,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

  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年均增加超千万户

  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年均增加超千万户,总体呈现活跃度高、生命力强、成长性好的特点,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时期,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共计5745.3万户,较“十二五”时期增加2607.4万户,增长83.1%。同期,全国累计注销涉税市场主体2403.9万户,新办与注销相抵,“十三五”时期全国净增涉税市场主体3341.4万户,较“十二五”末增长77.3%。

  从细分行业看,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中现代服务业占比明显提升,劳动密集型行业占比逐年下降。

  “十三五”时期,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占比分别从2015年的10%、3.9%、2.8%提高至2020年的13.7%、5.5%、3.8%。批发和零售、住宿和餐饮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占比逐年递减,分别从2015年的43.4%、12.7%下降至2020年的37.3%、7.6%。

  资料图:图为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服务企业。 左馨 摄

  出口退税累计超过7万亿元

  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基本盘,“十三五”时期,我国多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助力企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和全球疫情的负面冲击。

  据统计,五年来,出口退税总额从2016年的1174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4549亿元,年均增长2.6%,五年累计办理出口退税70736亿元,有力降低了外贸企业成本,促进外贸出口稳定增长。

  同时,税务部门统筹推进多项便利化措施,不断简化退税流程,压缩退税办理时限,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由2018年的13个工作日压缩至2019年的10个工作日内,2020年再压缩至8个工作日内,缓解了企业资金占用的压力。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