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对赖小民建议死刑体现了检察担当

发稿时间:2021-03-10 08:0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何金碧代表

  本报北京3月9日电(全媒体记者于潇)“检察机关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对赖小民提起公诉,并建议判处死刑,正是这种检察职能的体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履职尽责”内容颇有感触。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履职尽责,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19760人,已起诉15346人,不起诉662人。对赵正永等12名原省部级干部提起公诉。赖小民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罪行极其严重,提出判处死刑的公诉意见,判决予以采纳。

  “贪腐没有免死牌,反腐惩贪决不能手软。”作为一名企业家,何金碧代表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角度来看待赖小民案件的社会危害性。“从后续的新闻报道来看,赖小民弃守金融风险底线,以稀缺金融资源为筹码谋取私利,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是金融系统的一大‘蛀虫’。”

  何金碧代表表示,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一个复杂敏感的系统工程,需要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重要使命责任。“通过依法严格办理相关案件,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体现了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助力金融改革发展的检察担当。”他说。

责任编辑:hz